班昭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班昭(约45年—117年),又名,字惠班。汉朝大文豪班彪的女儿,帮助哥哥班固修《前汉书》,是中国第一个女历史学家,同时也是著名的文学家和御用房中术教头[1][2]

語錄[编辑]

  • 夫不賢則無以御婦;婦不賢則無以事夫。夫不御婦,則威儀廢缺;婦不事夫,則義理墮闕。
  • 修身莫如敬,避強莫若順,故曰:「敬順之道,為婦之大禮也。」夫敬非他,持久之謂也;夫順非他,寬裕之謂也。
  • 夫婦之好,終身不離,房室周旋,遂生媟黷,媟黷即生,語言過矣。語言既過,縱恣必作,縱恣既作,則侮夫之心生矣。

参考文献[编辑]

  1. 杜, 祖貽. 中醫學文獻精華. 香港: 商務(香港)印書館. 2004:  60. ISBN 9789620727856. 
  2. 林, 富士. 中國中古時期的宗教與醫療.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2008:  341. ISBN 9789570832808. 
昭明文選所錄士人(选编者:萧统
东周 屈原宋玉卜商李斯
西汉 扬雄司馬相如賈誼王褒韋孟班婕妤劉邦李陵蘇武劉安劉歆劉徹枚乘鄒陽司馬遷楊惲東方朔孔安國史岑
东汉 班固張衡班彪班昭王粲王延壽何晏馬融陳琳朱浮崔瑗蔡邕
三国 曹操曹丕曹植禰衡向秀嵇康劉楨應瑒應璩阮籍孔融諸葛亮楊脩繁欽吳質鍾會曹冏韋曜李康
西晋 左思潘岳木華郭璞張華陸機陸雲成公綏束皙應貞孫楚張載張協盧諶何劭王康琚歐陽建司馬彪傅咸郭泰機劉琨石崇繆襲傅玄曹攄王讚棗據張翰張景陽羊祜李密張悛趙景真杜預皇甫謐劉伶夏侯湛
东晋 孫綽殷仲文謝混庾亮桓溫袁宏干寶
南朝 鮑照謝惠連謝莊顏延之江淹謝靈運謝瞻范曄沈約謝朓虞羲徐悱任昉陸厥陶潛丘希范袁淑劉鑠王僧達范雲傅亮王元長劉峻王儉王巾孔稚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