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外觀
(重新導向自敵)
敵人是指與一方信仰、立場、陣營、組織等互相為敵的另一方。
語録
[編輯]- 如若不被敵人反對,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敵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敵人反對,那就好了,那就證明我們同敵人劃清界線了。如若敵人起勁地反對我們,把我們說得一塌糊塗,一無是處,那就更好了,那就證明我們不但同敵人劃清了界線,而且證明我們的工作是很有成績的了。
- ——《被敵人反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1939年5月26日)[1]
- 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
- ——《和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三記者的談話》(1939年9月16日)
- 在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以後,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他們必然地要和我們作拚死的鬥爭,我們決不可以輕視這些敵人。如果我們現在不是這樣地提出問題和認識問題,我們就要犯極大的錯誤。
- ——《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1949年3月5日)
- 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革命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革命黨是群眾的嚮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我們的革命要有不領錯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團結我們的真正的朋友,以攻擊我們的真正的敵人。我們要分辨真正的敵友,不可不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經濟地位及其對於革命的態度,作一個大概的分析。
- 在戰略上我們要藐視一切敵人;在戰術上我們要重視一切敵人。
- ——《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1957年11月)
- 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
- ——1928年有關打擊國民黨軍的建議
- 今後,敵人還可能打,就是不打,也一定要用各種辦法來搗亂,比如派遣特務進行破壞。他們在台灣、香港和日本這些地方,都設有龐大的特務機構。可是,我們在抗美援朝中得到了經驗,只要發動群眾,依靠人民,我們是有辦法來對付他們的。
- ——《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和今後的任務》(1953年9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
- 如果把同志當作敵人來對待,就是使自己站在敵人的立場上去了。我們是否廢除諷刺?不是的,諷刺是永遠需要的。但是有幾種諷刺:有對付敵人的,有對付同盟者的,有對付自己隊伍的,態度各有不同。我們並不一般地反對諷刺,但是必須廢除諷刺的亂用。
-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1942年5月23日)
- 只要不是敵人,那末就是人民,在這個範圍之內就不是專政的問題,不是誰向誰專政的問題。人民自己不能向自己專政,因為這些人有言論自由,有集會自由,有結社自由,有遊行示威自由。所有這些是憲法上寫了的,這是民主的問題。……有些地方傷了人,現在不要搞那麼樣的改造。努力學習,除業務之外,除專業之外,在思想上有所進步,政治上也有所進步,學點馬克思主義,學點時事,學點政治,這個東西很有必要。如果沒有這個東西,就沒有靈魂。……我看人類自己最不會管理自己。對於工廠的生產,生產布匹,生產桌椅板凳,生產鋼鐵,他有計劃。對於生產人類自己就是沒有計劃,就是無政府主義,無政府,無組織,無紀律。……新生力量要被社會承認,要經過艱苦奮鬥。社會主義社會不同一些,但是還是有許多新東西是受壓抑的,碰上官僚主義者,碰到頑固派。……我說人民內部經常不斷地發生矛盾,罷工、罷課,農民打扁擔,去年有,今年還會有,以前幾年就有,不能都歸咎於匈牙利事件,說匈牙利事件一來,中國的事情就不好辦了。關於這個問題,我搞了四條辦法,大家看對不對。第一,克服官僚主義,適當地處理矛盾,使其不鬧;第二,要鬧就讓他鬧;第三,要鬧就讓他鬧夠;第四,除個別人以外,一般不要開除。我看將來問題還多。人心不齊,幾億人口,中間許多人會跟我們的想法不同,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就是我們的工作人員,許多人文化水平不高。就是文化高的人,也不見得不犯錯誤,有時知識分子犯起錯誤來還要更厲害。
- ——1957年2月2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報告
參考文獻
[編輯]- ↑ 《被敵人反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64: 2.
參見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