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萨默赛特·毛姆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威廉·萨默赛特·毛姆

威廉·萨默賽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1874年1月25日—1965年12月16日),英國的作家。

語錄[编辑]

《刀锋》(1943)[编辑]

  • 剃刀锋利,越之不易;智者有云,得渡人稀。[注 1]
    ——书题引言,转引自《伽陀奥义书》
  • 我站起来。等到我离开阅览室时,拉里还在出神看威廉·詹姆斯的那部书。我独自在俱乐部里用了午饭,因为阅览室里静,又回到那里去抽雪茄,这样消磨了个把钟点,看书写信。我很诧异看见拉里还在一心看他的书。那神气好像我走开后,他就没有动过。等到我约莫四点钟的时候走开,他还在那里。他这种明显的聚精会神能力,很使人吃惊。他既没有留意到我走,也没有留意到我来。下午我有各种事要做,直到应当换衣服去赴晚宴时,才回旅馆,回来的路上,忽然被一时的好奇心驱使,又走进俱乐部一次,到阅览室里看看。那时候,室内已有不少的人,看报啊,等等。拉里还是坐在那把椅子里,全神贯注在那本书上。怪![注 2]
    ——第一章第七节
  • 你没法子不问自己,人生究竟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还仅仅是盲目命运造成的一出糊里糊涂的悲剧。
    ——拉里·达雷尔,第一章第十节
  • 我真希望能够使你懂得精神的生活多么令人兴奋,经验多么丰富。它是没有止境的。它是极端幸福的生活。只有一件事同它相似,那就是当你一个人坐着飞机飞到天上,越飞越高,越飞越高,只有无限的空间包围着你,你沉醉在无边无际的空间里。你是那样的快乐,使你对世界上任何权力和荣誉都视若敝屣。
    ——拉里·达雷尔,第二章第四节
  • 正如任何作家都会告诉你一样,有些人跟别人不会讲的事情,的确会告诉一个作家。
    ——第二章第七节
  • 有些人对做某一件事情具有那样强烈的欲望,连自己也刹不住车,他们非做不可。为了满足内心的渴望,他们什么都可以牺牲。[注 3]
    ——拉里·达雷尔,第二章第七节
  • 当你决定离开常轨行事时,这是一种赌博。许多人被点了名,但是,当选的寥寥无几。
    ——拉里·达雷尔,第二章第七节

注释[编辑]

  1. 本书书名的来源。表明本书主题有关东方思想与印度吠陀经哲学。毛姆在书中有这样的话:“我懂得太少了,但即使懂得很多,这也不是阐述《奥义书》的地方……我想到的只是拉里。”(第六章第七节)
  2. 拉里在看的是威廉·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
  3. 这是达雷尔的内心独白,也可以适用于《月亮和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查尔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