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维斯豪普特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亚当·维斯豪普特(德語:Johann Adam Weishaupt;1748年11月6日—1830年11月18日[1][2][3][4]),是德国的法学教授,光明会的创建者。

语录[编辑]

  • 整个人类生命的第一阶段是野蛮的、原始的本性:……在这种状态下,人类充分享受最精致的物品、平等和自由,如果他愿意遵循上帝的暗示,他还将永远享受它们。自然并了解不滥用权力和防止过度激情爆发的艺术。
    • 《光明会秩序》中的《斯巴达克斯和斐洛的新作品》 (1794),第 20-21 页。

评论[编辑]

  • 有人声称,韦斯豪普特博士是一位无神论者、一位神秘魔术师、一位理性主义者、一位神秘主义者;民主主义者、社会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法西斯主义者;马基雅维利式的道德主义者、炼金术士、极权主义者和“热心的慈善家”。(顺便说一句,最后一个是托马斯·杰斐逊的判决。)
    • 罗伯特·安东·威尔逊《宇宙扳机:光明会的最后秘密》 (1977)。

链接[编辑]

  1. Allgemeine Deutsche Biographie Vol. 41, p. 539.
  2. Engel, Leopold. Geschichte des Illuminaten-ordens. Berlin: H. Bermühler Verlag, 1906.
  3. van Dülmen, Richard. Der Geheimbund der Illuminaten. Stuttgart: Frommann-Holzboog, 1975.
  4. Stauffer, Vernon. New England and the Bavarian Illuminati. Columbia University,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