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 (纪录片)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美國製作的訪問紀錄片,透過訪問及回顧,描述關於1989年發生在天安門等地的整個八九學運。

解说词[编辑]

引子[编辑]

  •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夜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和装甲车开进北京 ,结束了长达五十天的和平抗议运动。……历史事件的含义不会自动呈现出来,而总是由人来解释的。六月五日清晨的这一瞬间将成为永恒的历史象征。后来,他消失在人群中,下落不明,连姓名都难以确认。对于全世界千百万的电视观众来说,这一时刻的含义非常清楚:这是人类良知与勇气在向无情的国家机器挑战。中国政府对这一场面的解释同样简单,只是截然相反: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如果我们的铁骑继续前进,这个螳臂挡车的歹徒难道能够阻挡得了吗?!摄象机拍下的这个画面,和西方某些国家的宣传恰恰相反,正好说明了我们的军队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当个人挺身反抗强权的时候,他依旧背负着强权所施与他的教化与伤害。这些烙印并不会在振臂一呼中消失。每一个英勇举动,都离不开孕育它的曲折的人生、复杂的社会、漫长的历史。

尾声[编辑]

  • 官方说,天安门广场如今回到了人民手中。政府大张旗鼓地纪念在六四事件中死亡的士兵,给予他们的家属以特殊的荣耀。鲜血再次为革命增添了神圣。……共产主义曾经以反对压迫、追求公正为旗帜。而以它的名义建立的社会政治制度却与其初衷相距甚远。在六四屠杀之前,共产主义早已在全世界丧失了它的魅力。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它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可是共产党仍在以共产主义的名义掌权。信仰的真空往往会由愤怒与绝望来填充。

采访[编辑]

柴玲[编辑]

  • 我心里觉得很悲哀,我没办法告诉他们,其实我们期待的就是,就是流血。

封丛德[编辑]

  • 有些纠察队成立就很有意思。只要是先在这个广场上的人,他跑到火车站去,对那些刚下了火车什也不知道的同学说:“我是纠察队长,你们这些学生都跟我来!广场需要你们!”就把这些人都拉成他的纠察队。他们就到广播站或者是指挥部,一下子把广播站给包围了,把原来我们的纠察队员给赶走。只要广播站一占领,那么权力实际上就变成他们的了。当时每天差不多都得镇压三四次的政变。当时我还开玩笑,我说“我现在理解李鹏为什么要镇压学生了。”

来源[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