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斌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湯斌(1627年11月28日—1687年11月17日),字孔伯,中國清代人,孔廟東廡奉祀先賢先儒。

語錄[编辑]

  • 遇橫逆之來而不怒,遭變故之起而不驚,當非常之謗而不辯,可以任大事矣。
翻譯:遇著蠻橫不講理的事不動怒,遭逢意外變故的事不吃驚,當著非常的毀謗不辯駁,有這樣沉著功可以擔當大事了。
  • 太祖以聪明神武之资,抱济世安民之志,乘时应运,豪杰景从,戡乱摧强,十五载而成帝业。崛起布衣,奄奠海宇,西汉以后所未有也。惩元政废弛,治尚严峻。而能礼致耆儒,考礼定乐,昭揭经义,尊崇正学,加恩胜国,澄清吏治,修人纪,崇凤都,正后宫名义,内治肃清,禁宦竖不得干政,五府六部官职相维,置卫屯田,兵食俱足。武定祸乱,文致太平,太祖实身兼之。——《明史·太祖本纪》

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