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解放日报》,最早是中国共产党1941年5月16日在延安创办的一份大型日报,1947年3月27日停刊。现在发行的《解放日报》是1949年5月28日创刊的。现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由中国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摘录[编辑]

  • 从来的革命运动都是人民争取民主的伟大运动,革命与反革命的分野,只在于要不要民众,给不给民众以民主自由。……而民主与不民主的尺度,主要地要看人民的人权、政权、财权及其它自由权利是不是得到切实的保障,不做到这点,根本就谈不到民主。
这是为什么边区施政纲领明确的规定:“保证一切抗日人民(地主、资本家、农民、工人等)的人权、政权、财权及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居住、迁移之自由权”,责成当选为行政人员的共产党员应坚决执行之,并指出“人民有用无论何种方式控告任何公务人员非法行为之权利”。……
中国共产党一向是忠实于它对人民的诺言的,一向是言行一致的,因此它的纲领中的每一条文与每一句语,都是兑现的。我们决不空谈保障人权,而是要尊重人类崇高的感情与向上发展的愿望。
——《解放日报》1941年5月26日社论《切实保障人民权利[1][2]
  •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民主政团同盟纲领,对此亦特别加以注意。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唯有党治结束之后,全国人材,方能悉力从公,施展其抱负,而各党派人士亦得彼此观摩,相互砥砺,共求进步,发挥政治上最大的效果。
有人说,国民党有功民国,不可结束党治,使之削弱。不知国民党今日的弱点,都是在独揽政权之下形成的。当其他党派起来竞争时,国民党只有更加奋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趋进步。因此结束党治,不会使国民党削弱,只会使它加强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追随全国同胞之后,为民主而奋斗,历有年所。在陕甘宁边区及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凡吾人能力所及,无不奉民主为准则。近二年来提出三三制,务使一切政治机构,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党外人士则占三分之二,对一切抗日阶级,皆保障其人权、政权、财权。凡此诸端,对于政治的推进,均收良好效果。这些实践,为我国民主政治提供了许多新的经验,所谓战争环境无法实行民主的邪说被推翻了。事实证明,在敌后艰苦的战争中,只有人民获得民主权利,オ能真正发挥民众的创造能力,才能将军民融为一片,抵抗敌伪的残酷进攻。所谓民众文化落后不能实行民主的邪说也被推翻了。事实证明,在民主政治下,一切民众不仅知道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且能够迅速提高文化,学会管理政事。所谓民主政治可增加党派间纠纷的邪说也被推翻了。事实证明,当各阶级、各党派人士的意见皆有发表机会,其利益都可获得保障时,不仅不会增加纠纷,而且和衷共济之心日増,统一团结之业日固。这些实践,已将孙中山先生的民权思想,付诸实施并加发扬光大,其对于我国民主政治的推进,就不能不发生重大的影响。
——《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8日社论《民主运动的生力军[3]
  • 愚民政策虽然造成了沙漠,却绝难征服民心。
——《解放日报》1942年4月23日第四版《沙漠化的愿望》,作者田家英[4]
  • 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一样,完全赞成在中国实行民主的政治原则。
——《解放日报》1943年6月14日社论《抗战与民主不可分离——祝第二届联合国日[5]。并非1943年3月14日社论,当日《解放日报》没有发表社论,只有一篇代论《党在春耕运动中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作者高岗[6]
  • 法西斯的新闻“理论家”居然公开无耻地鼓吹“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的主张。它们对于“异己”的进步报纸,采取各色各样的限制、吞并和消灭的办法,如检查稿件、任意删削,威胁读者、阻碍推销,派遣特务打入报馆、逐渐攘夺管理权,最后则强迫收买,勒令封闭。……
在今年纪念九一记者节的时候,全国热心抗日、爱好民主、仇恨法西斯的记者们和同胞们,应当一致奋起,挽救新闻界的危机,挽救全民族的危机,反对“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的法西斯化新闻统制政策。
——《解放日报》1943年9月1日社论《反对国民党的反动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7]
  • 但是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民主必须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军事上的,经济上的,文化上的,党务上的以及国际关系上的,一切这些,都需要民主。毫无疑问,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个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泽东答中外记者团)
——《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第一版《接见记者团席上——毛主席畅谈国内外局势》[8]
  • 民主的美国已经有了它的同伴,孙中山的事业已经有了它的继承者,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的势力。我们共产党人现在所进行的工作,乃是华盛顿、杰佛逊、林肯等早已在美国进行过了的工作,它一定会得到而且已经得到民主的美国的同情。美国正在用大力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与民主运动,这是我们所感激的。
……七月四日万岁!民主的美国万岁!中国的独立战争和民主运动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解放日报》1944年7月4日社论《美国国庆日——自由民主的伟大斗争节日[9][10]

误传[编辑]

  • 一切力量来自人民!一切光荣归于民主!
——引自《新华日报》1945年7月2日第三版《一切光荣归于民主——共产党员怎样学习民主作风(之二)》,作者李晋[11]。《解放日报》1945年7月2日没有此篇文章。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