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錢理群(1939年1月30日),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者、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無黨派。

著作精選[编辑]

《1977–2005:絕地守望》[编辑]

  • 想大問題,做小事情。[1]

論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编辑]

  • 那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們,有很高的智商,很高的教養,所做的一切都合理合法無可挑剔,他們驚人地世故和老成,很懂得配合、表演,很懂得利用體制的力量來達成自己的目的。[2]

研究鲁迅[编辑]

  • 学术上的一切发现,同时意味着某种遮蔽;与学术贡献相伴随的,一定是种种不足与弊端;学术成就越大,失误也越多。我经常说的“有缺憾的价值”就是这个意思,这也是我对自己的鲁迅研究和其他学术工作的最终评价。[3]

參考資料[编辑]

  1. 錢理群,1977–2005:絕地守望[M].香港: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7.
  2. 錢理群.大學不該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溫床[N/OL]. 群學書院,2017-03-09[2019-04-30].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大學不該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溫床/.
  3. 錢理群.我为何、如何研究鲁迅[N/OL].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2017-05-31[2019-04-30]. http://www.ihss.pku.edu.cn/about/index.aspx?nodeid=79&page=ContentPage&contentid=2133.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