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语录:版权信息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快捷方式
WQ:C
WQ:COPY
WQ:COPYRIGHT

請閱讀維基百科上的版權信息,它亦適用於維基語錄上。我們所遵守的協議允許任何人自由的訪問我們的內容,就像使用自由軟體一樣。但請注意:雖然維基語錄内容以CC-by-sa-3.0以及GFDL發佈,但許多維基語錄内容是有版權材料衍生改編作品,以著作權法律法規“合理使用”條款使用,例如:

  1. 美國版權法第107條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第二章 著作权 第四节 权利的限制 第二十二条至第二十三条
  3. 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 第III分部 就版權作品而允許的作為
  4. 澳門第43/99/M號法令 第二編 受保護作品之使用 第二章 供私人使用及自由使用 第六十條至第六十六條
  5. 中華民國(臺灣)著作權法 第三章 著作人及著作權 第四節 著作財產權 第四款 著作財產權之限制 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六條

版權與語錄

不論許多人如何想,曾經發表的語錄能有版權,像是任何形式的作品。雖然許多作品屬於公有領域,但許多不是,而使用以前必須要一些考慮。因為維基語錄在美國“發表”,所以美國版權法帶有此計劃的相關法律規定。中文維基語錄有許多中文國家地區用戶時,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版權許可方針提到的計劃內容主要存取國的法律時,參考這些國家地區,像是兩岸四地以及新加坡的版權法律法規,以兼顧大中華地區用戶。

合理使用

大多語錄,因為他們簡短,不認爲是侵犯版權,因為他們合乎美國以至大中華地區版權法合理使用條款。正當某人狀告他人侵犯版權時,有版權材料的合理使用由法院正式認定。

法院一般仰賴以下四項事項(來自中華民國(臺灣)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正好是美國版權法第107條的中譯文),判斷特定“使用”有版權材料是否“合理”:

  1. 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
  2. 著作之性質。
  3. 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
  4. 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

維基语录的資源像是合乎上述第一款可接受以及合理的使用,因為維基語錄的引用性質是教育目的,而且維基語錄由非營利維基媒體基金會運行。然而,現有作品的引用部份必須針對最後三款考量。

依據第二款,必須先考慮有著作權作品的性質,再從其來源發表語錄。這可能涉及何種媒介(音樂、影片、書籍)。

依據第三款,必須考慮語錄對作品整體的比例。有版權作品,僅有構成很小比例的引用,將像是有資格作爲“合理使用”。

依據第四款,引用端看來自何種有版權作品,可能影響版權所有者的未來市場。例如在之前二次法院判例,侵權語錄比一人可能預期的簡短許多。在其中一判例,也注意語錄用於營利事業時,法院判決來自沈斐德電視劇系列的少到41句話足以負面影響版權所有者從自己的語錄以及瑣事書獲利的能力。[1]

描述的版權

雖然合理使用常常適用於語錄的使用,但語錄的編排、描述、以及選擇仍然能要求分別的版權。不要從網站輕易剪貼複製語錄列表,否則刪除。

指引

多少是太多的指引,參見Wikiquote:引用限制

一般而言,建議僅使用短語錄以及它們的參考,即使在許可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