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王國維(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字静安,又字伯隅,晚号观堂(甲骨四堂之一),生於浙江杭州府海寧州(現屬嘉興),國學大師。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領域成就卓著。甲骨四堂之一。與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被稱之為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的“四大導師”。

語錄[编辑]

人间词话[编辑]

  • 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 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故一优美,一宏壮也。
  •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觀堂集林[编辑]

鬼方昆夷獫狁考[编辑]

评价[编辑]

外部鏈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