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985工程(英语:Project 985),俗称“985院校”,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原为了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世界著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教育计划,此名来自于1998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北京大學百年校庆上提出的想法。

语录[编辑]

1998年[编辑]

  • 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这样的大学,应该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应该是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应该是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应该是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5月5日《人民日报》一版《北京大学喜庆百年华诞》

2014年[编辑]

  • 现在国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是按几个要素法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
    ——张尧学〈校长在中南大学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5月12日中南大学新闻网
  • 教育部既没有说不做,也没有说下一步怎么做——是继续做“985工程”,还是操作类似985精神的新项目。
    ——一名教育部官员接受采访時表示,《新京报》11月13日《传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废除 源头出自中南大学校长讲话》

2015年[编辑]

  • 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式。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