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西多·拉比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伊西多·拉比

伊西多·艾薩克·拉比英语Isidor Isaac Rabi,1898年7月29日—1988年1月11日)本名以色列·艾薩克·拉比Israel Isaac Rabi),是美國猶太人物理學家,因發現核磁共振(NMR)而獲得1944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而核磁共振成像(MRI)就是基於核磁共振技術的。他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施溫格的博士導師。

語錄[编辑]

  • 拉比在閱讀過與哥白尼日心說相關的書籍後,就成為了一名無神論者。他對父母說:“一切都很簡單,誰還需要上帝呢?”[1]
  • 創建原子能委員會的1946年原子能法案同時亦規定成立由九人組成的顧問委員會,負責就科學及技術的議題向委員會提供意見。拉比於1946年被任命為委員會成員。顧問委員會在1940年代後期有着龐大的影響力,但委員會在1950年一致反對開發氫彈。而拉比比其他委員更進一步,他與費米一起在道德及技術的層面上反對氫彈。然而,總統哈里·杜魯門推翻了委員會的決議,並下令開始研發。拉比後來說:
  • 羅伯特·歐本海默在1952年顧問委員會任期屆滿時並沒有獲得下一屆的任命,而拉比則繼任了他的主席職務,任期至1956年。拉比後來於1954年在原子能委員會上為歐本海默作出有利的供詞,但在這次聆訊後歐本海默接觸機密的特權遭到免除。不少證人都支持奧本海默,但沒有人比拉比更加有力:
  • 醫生在他最後的日子裏用核磁共振成像為他檢查,由於這項技術的基礎就是他具開創性的核磁共振研究,因此這讓他想起了他一生最大的成就。那台機器的內側恰巧為反光表面,於是拉比說:“我從那台機器中看到了自己……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研究會變成這樣。”[4]

註釋[编辑]

  1. Rigden 1987, p. 23.
  2. Rigden 1987, p. 246.
  3. Wellerstein, Alex. Oppenheimer, Unredacted: Part II. Restricted Data: the Nuclear Secrecy Blog. 2015-01-16 [2015-02-01]. 
  4. Rigden 1987, pp. xxi–xxii.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