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著名國際關係學者布熱津斯基 (1977)

兹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波蘭語:Zbigniew Brzezinski;1928年3月28日—2017年5月26日),生於波蘭華沙,是美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地緣戰略家、外交家,曾任卡特政府國家安全顧問,是美國重量級智囊之一。

語錄[编辑]

  • 無論是在客觀還是在主觀是,社會生活都錯綜複雜,不能週期性地按照烏托邦的藍圖重新設計。......在一個狂熱自信的世界裏,可以把道德規範看成是無餘的;

觀20世紀中後期的蘇聯[编辑]

  • 一種依靠優勢力量獲得統治的地緣政治學說(如布里茲列夫學說)規定了不同意見的最大限度,並造成一種似乎穩定的錯覺,甚至倡導了表面上的唯唯諾諾。在一段時間內,文化生活也可以意識形態上的百依百順的表面形式出現,……然而,在這些現象的下面,不滿情緒、失落感和希望一直存在着,等待着一個能夠重新顯露出來的機會。
  • 黨的進退兩難境地在此是最為明顯的。上面強加給人們的應該是上面?人的價值觀念、美學觀念和信仰在多大程度上屬於私人領地,可以不受黨的控制?這些問題似乎早已由列寧和史達林一勞永逸地解決了。
  • 正如戈尔巴乔夫的另一位經濟顧問尼古拉·什梅爾約夫1987年6月在《新世界》雜志上所説的:我們在一個時期曾提出「消滅富農」的口號,但實際上我們消滅了農民......我們必須用適當的名稱來稱呼事務:愚蠢就是愚蠢,無能就是無能,行動中的史達林主義就是行動中的史達林主義......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