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達文西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盲目的無知使我們接受誤導。啊!不幸的凡人,睜開你們的雙眼吧!
認識自己,無往不利。
你只要嘗試過飛,日後走路時也會仰望天空,因為那是你曾經到過,並渴望回去的地方。

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藝術大師。他不但是個大畫家,同樣還是一位數學家、音樂家、發明家、解剖學家、雕塑家、物理學家和機械工程師。

語錄[编辑]

辯論時只懂訴諸權威的人,並沒有運用智慧,他僅僅運用了記憶。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愚昧将使你达不到任何成果,并在失望和忧郁之中自暴自弃。
恐惧只是起于瞬间。
  • 知識是實驗的女兒。4月15日之每日名言
  • 真理是時間的女兒。
  • 盲目的無知使我們接受誤導。啊!不幸的凡人,睜開你們的雙眼吧!
  • 「我無法像他們一樣,常常引用其他作者的話;但我依賴的東西——個人經驗——絕對是更好、更有意義的。他們自以為是,往往言過於實,身上的(果實)並非自食其力得來的,而是別人勞動的成果。他們藐視我的發明,卻只懂自吹自擂、巧言令色,揶揄別人的努力,實在可恥。」
  • 「充實的一天過後會有愉快的睡眠;充實的一生過後會有完美的終結。」
  • 「認識自己,無往不利。」
  • 「偶爾遠離你的工作,給自己放鬆一下;回來的時候,你的判斷會變得更準確。要離開一段距離,當你的工作變得愈來愈渺小時,你便可看清它的全部,任何不和諧和不合比例之處,也就呼之欲出了。」
  • 「經驗不會犯錯。只有過於依賴經驗,才會判斷錯誤。」
  • 「成功的人很少等待機會來臨,他們總會主動創造機會。」6月2日之每日名言
  • 「結婚就像走進了蛇窩,你只好祈求自己遇上一尾鰻魚。」
  • 「人體的足部是工程學的傑作,也是一件藝術品。」
  • 「你只要嘗試過飛,日後走路時也會仰望天空,因為那是你曾經到過,並渴望回去的地方。」
  • 「我以為自己在學習如何生存,其實我在學習如何死亡。」
  • 「批評一件你不了解的事情,比讚美它更可惡。」
  • 「妄想一夜致富的人定會一事無成。」
  • 「辯論時只懂訴諸權威的人,並沒有運用智慧,他僅僅運用了記憶。」
  • 「無法留傳後世的研究成果,放棄也罷。」
  • 「沒有理論支持的行動,就像沒有船舵和指南針的水手,永遠不知道方向。」
  • 「我冒犯了上帝和人類,因為我沒有做好我的工作。」
  • 「以人類智慧發明的各種機器,即使作用相同,也不可能比自然的(發明)更美麗、更簡單、更貼切;因為大自然中沒有甚麼是缺少的,也沒有甚麼是多餘的。」


来自《芬奇论绘画》

上天有时将美丽、优雅、才能赋予一人之身,令他之所以无不超群绝伦,显示他的天才来自上苍而非人间之力。 他仅有人的力量,却怀有神的无限幻想。他无法在短暂的人世生命之中,尽展芳华。生命之火即将熄灭时,他慨叹一事无成,他可曾知道,后人如斯评价——“在黑夜里,人们都在熟睡,他过早地醒来。这是天才的不幸,却是人类的大幸。”

1、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2、有天资的人,当他们工作得最少的时候,实际上是他们工作得最多的时候。因为他们是在构思,并把想法酝酿成熟,这些想法随后就通过他们的手表达出来。

3、无论掌握哪一种知识对智力都是有用的,它会把无用的东西抛开而把好的东西保留住。

4、趁年轻少壮去探求知识吧,它将弥补由于年老而带来的亏损。智慧乃是老年的精神的养料,所以年轻时应该努力,这样年老时才不至于空虚。

5、应当耐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如果他有理,你就修正自己的错误,如果他理亏,只当没听见。若他是一个你所敬重的人,那么可以通讨论提出他不正确的地方。

6、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7、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在宗教中,而是在科学中。

8、水若停滞即失其纯洁,心不活动精气立消。

9、所有伤害都会在记忆中留下痛苦,而最大的伤害——死亡并非如此,死亡在终结生命的同时也抹去了记忆。

10、太阳升得越高,它所投放到屋顶上的光越暗。(注意角度问题,)

11、智慧是经验的女儿。

12、美貌的青年穿戴过分折损了他们的美,山村妇女穿着朴素无华的衣服反比盛装的妇女美得多。

13、真理是时间的女儿。

14、愚昧将使你达不到任何成果,并在失望和忧郁之中自暴自弃。

15、热爱实践而又不讲求科学的人,就好像一个水手进了一只没有舵或罗盘的船,他从来不肯定他往哪里走。

16、人的美德的荣誉比他的财富的荣誉不知大多少倍。古今有多少帝王公侯,可是却没有在我们记忆中留下一丝痕迹,就因为他们只想用庄园和财富留名后世。岂不见多少人在钱财上一贫如洗,但在美德上却是富豪呢?

17、人的智慧不用就会枯萎。

18、你如果要做一个艺术家,你要牢记:必须开拓你的胸襟,务使心如明镜,能够照见一切事物,一切色彩。

19、荣誉在于劳动的双手。

20、人的确是禽兽之王,他的残暴胜于所有的动物。我们靠其它生灵的死而生活。我们都是坟墓。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发誓再不吃肉了。总有一天,人们将视杀生如同杀人。(稍微了解达·芬奇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拒绝吃肉且不肯说出原因,被祖父安乐尼奥视为不祥)

21、不是数学家请不要读我的基本著作。(一根线条在达·芬奇眼中被理解成一个点在平面或空间中的运动轨迹,乃至解析几何中的一个方程式所界定的点的**,线条无宽度也无厚度。因此对于生活在文艺复兴以后或接受过文艺复兴思想的西方人,对于线条的理解是基于几何学和数学)

22、鸟类之外无蝙蝠。

23、那些遥远的过往依旧历历在目,反倒是近日种种模糊如前尘韶光。

24、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25、交配的行为和交配的器官是如此丑陋,以至于如果不是有美丽的脸庞、漂亮的衣着和行事时的冲动,人类早在大自然中绝种了。

26、人的肌肉不应该被画成一袋核桃或者一捆胡萝卜一样的东西。

27、墙上的斑点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28、人类不断地以欢乐的心情期待着每个新春、每个新夏,期待着新月和新年,总觉得他们所期待的事情姗姗来迟,他们却没想到,他们所焦急盼望着的正是自己的死亡。

29、不惩罚犯罪的人就是下令犯罪。

30、一幅画中最白的地方要像宝石那样可贵。

31、欣赏——这就是为着一件事务本身而爱好它,不为旁的理由。

32、限制产生力量,自由导向死亡。

33、人类具有说话的伟大能力,但是他们所说的大多既无实际意义又荒谬无理,然而动物说话的能力尽管微乎其微,但是它们所说的有用而真实。

34、对某事物的爱好产生于对该事物的理解,理解越透彻,爱得越炽热。

35、微少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使人谦虚。所以空心的禾穗高傲地仰头向天,而充实的禾穗则低头向着大地,向着他的母亲。

36、引发行动的力量,是所有生命的起因。

37、经验,作为天性和人类种族之间的翻译者,传递着天性是如何在凡夫俗子间行动;又是如何受限制的需求,非得以理性行动不可,理性身为它的舵手,行使她的命令。

38、给予他人的人不会保留。

39、最不幸的事情就是你的思想超前于你的工作。

40、恐惧只是起于瞬间。

41、言论若是不符合聆听着的口味,就会让他感到厌倦、恼火,而这种征兆是可以从聆听者的哈欠连连中看出来的;这时,在人前说话希望的是得到善意的回应,但是当你发现这种非预期的疲乏现象,就要改变你的言谈内容;若是反其道而行,那么你将得到的回应不是原本的赞许与认同,而是厌恶和敌意了。

42、对无用的人说好话和对高尚的人道恶语都是巨大的错误。

43、有谁想了解灵魂是如何栖居于体内的,就让他观察这个躯体如何进行日常的生活,若他的住所杂乱无章,那么这个灵魂也会使得身体杂乱。

44、在河流中,你接触到的流水是流过的最后部分,流来的最前部分。时间的流逝亦是如此,不浪费时光的生命是长久的。

45、为使躯体健康,不妨碍精神的健全,画家和素描家应当保持孤独,再致力研究思索,不断展现眼前的事物以便为记忆储藏,提供材料时尤当如此。当你单独时,你全部是自己的,有了一个伴,只剩半个自己,并且做伴的品行愈差,所剩愈少。同伴越多,麻烦就越大。

46、人的名字在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表达和写法,但是他的形象却不会改变,除非被毁灭。

47、那些作画时单凭实践和肉眼的判断,而不运用理性的画家,只会抄袭摆在眼前的一切东西,却对它们一无所知。

48、画家应当独身静处,思索所见的一切,亲自斟酌,从中提取精华。他的作为应当像镜子那样,如实的安放在镜前的各物体的多种色彩。做到这一点,他仿佛就是第二自然。

49、我从亲身经历中发现,若在黑暗中卧在床上,将研究过的物体的轮廓或其他经深思而理解的事物,运用想象回忆一遍时,我感到受益匪浅——这是一种值得赞许的方法,有助于将事物更加深刻地牢记。

50、我知道,许多人认为这著作是毫无用处的,……人们要求的只不过是物质财富,而且极其缺乏理智,理智是精神食粮,是唯一的真正的精神财富。正如灵魂远比躯体高尚,灵魂的财富远比躯体的财富更高贵。每当我看到这些人中的某个人手捧此著作.连鼻子也未曾靠近,就像猴子那样.或者问我,这是不是好吃的东西,对此,我感到异常惊奇。

51、谎言是如此可耻的,拿谎言来赞美上帝,上帝的恩惠也会受损。实话如此美好,卑微的事物受到实话的赞美,也显得高尚起来。 毫无疑问,实话与谎言的关系就像光明与黑暗一样,实话本就十分美好,实话即使停留在卑微的事物中也比谎言附在高尚事物上无比祟高。即使我们认为谎言属于第五元素,对于事物的实话仍然是高级智慧的主要营养品.而不是欺蒙哄骗才智的营养品。

52、我们因未曾虚度光阴而感到欣慰,尽管不受到赞扬,不出类拔萃,只要不虚度一生,就该感到愉快。

53、你,沉睡呀!什么是睡眠?睡眠就像死。啊,你为什么不勤奋工作,以便死后留下完美的生命形象,而宁愿在睡梦中虚度一生。

54、抱负不凡的人既不满足于生活的欢乐,也不满足于世间的美好,他来到人世间,生活只是赎罪的苦行,他们既不占有幸福,也不占有人世间的美。正如日子在甜睡中飞逝,生命总在死亡中度过。

55、每个灾难都在记忆中留下苦楚,唯有死亡这个最大的灾难使记忆中的苦楚与生命一同毁灭。

56、人们错误地叹息时光的流逝.责备时间过得太快,不认为时间是充裕的,自然赐给我们以好的记忆,使一切事物经历的时间比实际存在的时间还要长久。

57、我们对于不同时期出现的事物的判断,常常没按照事物原本的顺序,许多发生在早年的事仿佛就在眼前,许多新近的事却又像是发生在很早很早,遥远的年青时代。眼睛观察事物也会发生类似情况,受阳光照射的远物好像近在眼前,而近物却显得远。

58、请注意,人们要回故乡的希望和意愿,要返回天地末开的浑沌世界,就像飞蛾扑火那样急切。你看到,人类不断地以欢乐的心情期待着每个新春、每个新夏,期待着新月和新年,总觉得他们所期待的事情姗姗来迟,他们却没想到,他们所焦急盼望着的正是自己的死亡。这个渴望就像禁锢在人类躯体内的灵魂,是自然的本质,是元素的灵魂,它急欲回到派遣它来的地方去。我提醒你,这渴望就是自然固有的本质,而人是自然的一种类型。

59、此规则有利于保持健康: 饮食适量,少饮。 煮熟,细嚼,粗茶淡饭。 求医是失策的。 息怒,乐观。 起立身站直。 中午别睡觉。 少量低度酒,饮酒勿空腹。 坐姿端正。 锻炼适当。 不挺肚,不低头。 晚上盖好被。 头脑清醒.精神愉快。 避免浪费.注意限定饮食。

60、我以为,习惯不良的粗鲁人和理智不清的人不应有思想高尚、能力强的人所具备的那么精细的器官和种类繁多的机构,他们只不过是一个接纳食物的袋子,食物由此通过。实际上,只能把他们看做是食物的通道,而不是别的任何东西。因为,在我看来,除了声音和形体外,他们没有什么东西与人类有任何共同之处。他们的一切都不如禽兽。

61、对某事物的爱好产生于对该事物的理解。理解越透彻,爱好越热烈。理解的透彻性来源于对事物各组成部分的全面认识,事物的各组成部分本应受到重视的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