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柏林(德語:Berlin)是德國首都和最大的城市,現有居民約340萬人。柏林位於德國東北部,四面被勃蘭登堡州環繞,施普雷河和哈弗爾河流經該市。柏林也是德國十六個邦之一,和漢堡、不萊梅同為德國僅有的三個城邦。

柏林是歐盟區內人口第2多的城市(人口最多的都市是法國巴黎)以及城市面積第8大的城市。它是柏林-勃蘭登堡都會區的中心,有來自超過190個國家的5百萬人口。地理上位於歐洲大平原,受溫帶大陸性氣候影響。城市周圍三分之一的土地由森林、公園、花園、河流和湖泊組成。據有關統數據統計,柏林總人口共有3,405,259人。

根據考古發掘,柏林地區在八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已經有人類活動。該第一次有文字記載是在13世紀,柏林連續的成為以下這些國家的首都:普魯士王國(1701年-1870年)、德意志帝國(1871年-1918年)、威瑪共和國(1919年-1933年)、納粹德國(1933年-1945年)。在1920年代,柏林是世界第3大自治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市被分割;東柏林成為東德的首都,而西柏林事實上成為西德在東德的一塊飛地,被柏林圍牆圍住。直到1990年兩德統一,該市重新獲得全德國首都的地位。

語錄[编辑]

  • 贫穷但性感。
    • 柏林市长 Klaus Wowereit 谈柏林,2003年
  • 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 我认为柏林是西方的首都;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每个人都能找到家的城市,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由的城市,它是反抗压迫的最后堡垒。
    • 黛博拉·费尔德曼,2016年7月29日

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导游中有相关旅行指南: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