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奧爾基·季米特洛夫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季米特洛夫(Georgi Dimitrov Mikhailov)

格奧爾基·迪米特羅夫·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亞語:Георги Димитров Михайлов,1882年6月18日—1949年7月2日),曾担任共产国际总书记,并且自30年代后半期至共产国际解散直接负责中国事务,长期在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派往莫斯科的其他领导人与斯大林之间担任沟通工作。

语录[编辑]

  • 联共中央认为你们给国民党三中全会电基本上是可以采纳的。但我们还是有一个问题,即党、红军和群众对于你们来电所提的这种彻底转变政策的做法,是否已经有了充分准备呢?请你们回答这一问题。
    ——《季米特洛夫日記》
  • 无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处境如何艰难和危险,他们都不可能不反击蒋介石对新四军的强盗式进攻,也不可能不对蒋介石军队对八路军和边区的攻击进行自卫...为了避免这样的内战,在苏联方面采取的措施来影响蒋介石的同时,还应该在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掀起相应的运动,这将对中国政府施加一定的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舆论。
    ——《季米特洛夫日記》
  • 毛泽东的复电中这样写道:“我们认为,决裂并非不可避免。你们不应采取分裂的方针。正相反,在依靠主张保存抗日统一战线的群众的同时,共产党应采取一切取决于它自己的行动,来避免决裂。请求你们重新审查自己的立场并告知你们的考虑和建议。
    ——《季米特洛夫日記》
  • 我们从这里难以提出任何军事性的建议,但我们十分清楚的一点是:尽管存在许多困难,你们必须坚决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积极行动来反抗日本的进攻。中国人民民族战争今后的命运共产党及其军队的未来均取决于此。
    ——《季米特洛夫日記》
  • 特区领导人(中國共產党)现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在为应付即将到来的国共冲突做好一切准备。而这样的作战实际上一直都在进行,仅仅在1943年里...新四军就对中央军进行了724次战斗,结果,击毙击伤8181人,俘获9879人,夺取了34个据点,以及8622支步枪,507支散弹枪,以及200挺机关枪。...因此,日本在4月17日发动的针对河南地区的大规模进攻,明显地受到了毛泽东等人的欢迎。...中共无意在这一地区帮助中央军防御日本人的进攻。
    ——《季米特洛夫日記》

斯大林政權对中共之援助[编辑]

  • 由于使中国同志尽快获得至少是一半的援助非常重要,我们相信有必要采取非法的方式用飞机通过蒙古发送运费。
    ——《季米特洛夫日記》
    (季米特洛夫于1941年7月2日向莫洛托夫等送交了要求向中国党提供200万美元援款的建议书。联共(布)中央讨论后,次日即批准马上援助中国同志100万美元。但此一援款拖到16日仍未能发出,原因是中国(南京)政府对苏联方面要求派飞机飞往延安一事迟迟不予答复。据此,季米特洛夫明确致信莫洛托夫提出)
  • 给八路军武器援助,这要苏联政府决定,不过照他的看法,假若援助了,这可能不是帮助了你们,而是害了你们。...因为这会恶化国共关系并为国民党孤立和封锁延安提供口实。最后,....共产国际从它的外汇中拨出三十万美元送给中国共产党。
    ——出处:徐则浩《王稼祥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6年版,第296-297页.
  • 援助中国共产党50万美元。(2月17日的日记中,季米特洛夫记下了与斯大林、莫洛托夫谈话后的结果.)
    ——《季米特洛夫日記》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