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蒋渭水

蔣渭水(台羅:Tsiúnn Uī-suí;1891年2月8日-1931年8月5日),台灣宜蘭人,為臺灣文化協會與臺灣民眾黨的創立者,後世稱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

名言[编辑]

  • 台灣議會的設置,是台灣人唯一的活路。[1]
  •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 (臺語發音:Tông-pau su thuân-kiat, thuân-kiat tsin ū-la̍t. [2]
  • 團結是我們唯一的利器,是我們求幸福脫苦難的門徑。團結之力量如此之絕大,而本來持有團結之本能的人類──吾們四百萬同胞,竟不能利用這個團結之力來求幸福,真是我們台灣人之恥辱呀!
    ——蔣渭水〈今年之口號「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3]
  • 新交的同志,李應章、林麗明、吳海水、林瑞西……諸氏,屢次慫恿我出來組織團體,並提出他們所做的青年會規則書來和我研究,我考慮了以後,以為不做便罷,若要做呢,必須做一個範圍較大的團體才好,由是考案出來的就是文化協會了。[4]
  • 我要感謝神明,使我生臺灣人,因為臺灣人把握世界和平的鎖鑰,世界和平的第一關門,是東洋的和平,以中華民族做日本國民的臺灣人,應具有做日華親善的橋樑的使命,由臺灣人行使這個使命,東洋的和平才能確保,世界人類的幸福才能完成。但是負有極大使命的臺灣人,現在患著可憐的病症,而無力可為。這個病是知識的營養不良症。
    ——蔣渭水在法庭上的答辯記錄[5]
  • 臺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 凡我青年同志須極力奮鬥,而舊同志要加倍團結, 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期望為同胞解放而努力。
    ——蔣渭水遺囑

評論[编辑]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2023年8月1日杜聰明傳記漫畫「一代醫人杜聰明」發表會上致詞:這樣子,我相信,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有智慧、有慈悲,也有勇氣去改變,讓這個社會更好的話。那我們這本書的目的就達到,那也就是我們大家來祝福這本書未來有更多的小朋友從這裡得到啟發,也看到未來有更多更多的杜聰明、更多更多的蔣渭水能夠在我們的下一代看到,那我們台灣就會是世界上最值得大家引以為榮的國家。[6]

参考文献[编辑]

  1. 蔣渭水〈五個年中的我〉,《台灣民報》,第67號,1925年8月26日,頁44。
  2.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3. 《台灣民報》,號138,昭和2年1月2日,頁12.
  4. 葉榮鐘、蔡培火、陳逢源、林柏壽、吳三連等人著,《台灣民族運動史》(台北:自立晚報社),1982年2月,頁284~285.
  5. 王曉波 編《臺胞抗日文獻選編》(帕米爾書店,1985年7月初版)第104頁。
  6. 一代醫人傳記漫畫發表 陳建仁期許更多杜聰明. [2023-8-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8).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