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与新华社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并列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三大传媒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大报,在中国大陆境内有广泛影响力。

语录[编辑]

  • 悬崖勒马”——战争边缘警告
    • 是可忍,孰不可忍?”——最后通牒
      • 勿谓言之不预也!”——宣战
  • 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对每个真正爱国中国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值得欢呼的事。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人民共和国有独立地位,他们在当时被迫承认了蒙古独立,事后又大肆造谣,侮蔑人民的蒙古,侮蔑苏联,说:“蒙古独立是中国领土的丧失”。我国人民中有的人不明事实真情居然也被染上了这种“宗主国”的情绪,似乎蒙古也非得划在中国“版图”上不可似的,这正是中了反动派散播的大汉族主义的毒。
    ——1950年2月24日《关于承认和保证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作者:胡华[1][2]
  • 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
    ——1958年8月13日头版头条
  • 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
    ——1958年8月27日,以《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为题,《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派赴山东寿张县了解情况的刘西瑞写的一封信
  • 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就是所谓体育应当同政治分开。据说这是一项不应违反的奥林匹克原则。当然,体育和政治并不是一回事。但是,今天世界人民面对的问题,恰恰是能不能允许苏联利用奥运会这样一个国际体育活动来达到粉饰其霸权主义的目的。试问,当苏联由于侵略阿富汗在国际上处于千夫所指的极端孤立地位的时候,如果派出自己的体育代表到莫斯科参加奥运会,这不是有利于苏联霸权主义者摆脱孤立处境、欺骗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吗?
    ——1980年2月2日第6版,评论员文章《维护国际正义所必需》
  • “全票当选可能是选举绑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众的意愿,即使是党委选举,全票当选也不可能是全体有选票资格党员的意愿,不是选民们真心的流露。是他们在特殊情况下做出的特殊的选择。”“而且,如果选举提名人是在组织要求的背景下全票当选,也会助长他们的优越感,让他们看不清现实,错判形势,感觉自己已经很了不起,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和拥护,其实不然,这只是假象,这样不利于他们工作,不利于他们做出决策。”
    ——2011年3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全票当选更危险》
  • 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特长”
    ——201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04版[3][4]
  • 中國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
    ——2020年7月19日《人民日報》03版[5]

评价[编辑]

  • 大公报、中国青年报的理论水平高于人民日报及其他京、津、沪各报,值得深省改进。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1957年4月26日,毛泽东在《大公报》报头发表《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
  • “一九六一年,人民日报宣传“有鬼无害处”,事后一直没有对这件事做过交待。人民日报一面讲阶级斗争,进行反修宣传,一面又不对提倡鬼戏的事作自我批评,这就使报纸处于自相矛盾的地位。”
    ——1964年6月中旬,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对人民日报的文艺宣传提出的批评
  • 你们《人民日报》上登的新闻有多少是真的?你们天天用大字登头条新闻,今天说那里生产如何好,昨天说那里的公共食堂办得好,究竟有多少是真的?你们是想用这些典型事例来指导实际工作,典型本身就不真,怎样能指导实际工作呢?你们报喜不报忧,只登好的,不登缺点、错误。
    ——刘少奇[6]
  • 《人民日报》搞了这样多错误的东西,影响很坏,可以说,有报纸的害处,比没有报纸的坏处还要大。
    ——刘少奇[7]

参考文献[编辑]

  1. 蒙古独立的历史真相,红旗.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20-09-27.
  2. 《新华日报》1950年2月24日第4版
  3. 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特长”,人民日报社。
  4.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共产党人的“特长”,人民网.
  5. 中國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年谱》(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27页
  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年谱》(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2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