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运动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重定向自學運

学生运动,简称学运,亦称学潮 ,是以学生为主要成员的社会运动。这种运动一般是自发性质的,也有很多运动是受到指示的学生领袖带头发起的。

煽动学生运动[编辑]

  •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华民国北平市政府急令各校不得停课游行。司徒雷登学生运动共产主义思潮的看法,与胡适等学者正相反。司徒雷登带领几百燕京大学师生上街,他走在队伍最前面首先喊出后来的流行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评论学生运动[编辑]

  • 回到北京后,感到很难过,冷冷清清,有的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有些学校镇压学生运动。谁去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实际却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
    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运动这边,可是他们站在镇压学生运动那边。
    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修,反动派。
    借口“内外有别”是怕革命大字报贴出去又盖起来,这样的情况不允许,这是方向性错误,赶快扭转,把一切框框打得稀巴烂!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次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
    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有的同志斗别人很凶,斗自己不行,这样自己永远过不了关。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给群众定框框不行。北京大学看到学生起来,定框框,美其名曰“纳入正轨”,其实是纳入邪轨。
    有的学校给学生戴反革命帽子。这样就把群众放到对立面去了。不怕坏人,究竟坏人有多少?广大的学生大多数是好人。
    〔有人提出乱的时候,打乱档案怎么办?〕怕什么?坏人来证明是坏人,好人你怕什么?要将“怕”字换成一个“敢”字。要最后证明社会主义关是不是过。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载《毛泽东选集》第七卷)
    背景:1963年到1966年“清理反动学生”运动;1966年毛主席下令“不许整学生”。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