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食神》是由周星馳主演的香港電影,於1996年上映。

語錄[编辑]

鵝頭:從來未試過咁清新、脫俗既感覺,牛肉既鮮、瀨尿蝦既甜,溝埋一齊既味道,居然比老鼠斑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比我既初戀更加詩情畫意,所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好詩、好詩。


廟街算命喜姑:先生,你額有朝天骨,眼中有靈光,何止仙人托世,簡直神仙下凡,終於比我等到你啦。唔好走,雖然我露天機,災劫難免,但是我命中注定,就算要冒更大的危險,我都要同你睇個全相。

史蒂芬周:(走到一面攤前)麻煩給我一碗雜碎面。

史蒂芬周:(面攤老闆娘將面扔到桌上,史蒂芬周品嘗)堿水面沒過過冷水,所以面裏面全是堿水味。魚丸也沒有魚味,但是你爲了掩飾,特別加上了咖喱汁,想把它做成咖喱魚丸。但這麽做太天真了,因爲你煮的時間不夠,咖喱的味道只在表面上,完全沒有進到裏面去,放進湯裏面魚丸就被沖淡了。好好的一顆咖喱魚丸,讓你做得是既沒有魚味又沒有咖喱味,失敗!

蘿蔔沒挑過,筋太多,失敗!

豬皮煮得太爛,沒咬頭,失敗!

豬血又爛稀稀的,一夾就散,失敗中的失敗!

最慘的就是大腸了,裏面根本沒洗乾淨,還有一坨屎,你有沒有搞錯?(示意給老闆娘看)哎,有坨屎哎,哎,有坨屎你看到了沒有?(加大嗓門)哎,有坨屎!

面攤老闆娘:(遞給星馳紙)拿紙去擦擦吧。

史蒂芬周:你還真幽默,我是不是到處去宣傳你面裏面有屎呢?

面攤老闆娘:那又怎麽樣啊,既然是“雜碎面”嗎,有幾塊屎算得了什麽?二十三塊五。

史蒂芬周:你給我?

面攤老闆娘:嗯!

史蒂芬周:哎喲,說了這麽久,你乾脆給我三十塊錢讓我看醫生好了。

面攤老闆娘:(擺手不同意)哎。

史蒂芬周:給個面子嗎,怎麽說我也是食神啊。

面攤老闆娘:食神?

史蒂芬周: 食神!(將臉湊近,去下變色鏡)啊?


(食神大賽上)

司儀:有請我們今晚的評判--食神!

司儀:食神首先品嘗的就是大龍鳳酒樓的總廚,戴龍師傅的“皇帝炒飯”。

食神:好!居然能夠把米放在基圍蝦裏面來蒸熟, 再用整只極品鮑魚榨汁,加上極品“官燕”來炒,表面上看起來呢是平凡無奇的炒飯, 其實是精雕細琢,高深莫測,不愧是有“炒王”的稱號。

(戴師傅得意的笑)

可惜,水分太多,飯粒太軟影響口感,沒想到你連炒飯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懂--要用隔夜飯來炒啊,炒王。零分!

戴師傅:啊?!


司儀:接著要品嘗的就是錦江飯店大廚劉三師傅的 “錦繡雙味魚”。

食神: 哇!居然能用蘇眉頭,星斑背,三刀腩,鱺魚身,奀哥尾,來重新拼成一條魚,還要一邊蒸一邊炸,每一種魚還有兩種吃味,一共有十種不同的味道。

這條魚就象--就象受到輻射污染一樣, 看了我都想嘔吐了,你還叫我吃啊?!零分!回家好好反省反省,你就是多了塊魚。

某廚師:(指著劉江師傅)不是多了塊魚,是多餘,你呀,你根本就是多餘呀你。


司儀: 馬上就要品嘗的就是禦膳坊陳東師傅的素膳“金縷佛衣”。

食神:咦,這道素膳的材料變化豐富,刀功精細,造型突出,連最難雕的豆腐都讓你雕得十分精細。雕了多久啊?

陳東師傅:雕了一整天了。

食神:那你還真屌啊,都臭了,聞到了沒有啊?

陳東師傅:聞到了,不過這個菜主要是要顯示我快刀手的雕功嗎。

食神:麻煩你伸出你的左手。突出你的中指。(中指上綁著創可貼)快刀手,切損手,好嘢!

司儀:現在只剩下五羊酒家大廚楊震天這道“乾坤燒鵝”了, 看來本屆冠軍非他莫屬了。

食神:(用手指摸了一下鵝身)涼透了,零分,收工。

楊震天師傅: 等等!(用刀切開鵝肚)既然是“乾坤燒鵝”,當然是內鵝乾坤了,其實是吃裏面的荷花雀。這個荷花雀不僅吸收了燒鵝的香味,而且保溫,這個時候吃,剛剛好。每個細節我都考慮到了!哼哼,食神,我想你沒話可說了吧。

司儀:精彩啊,本屆的至尊名廚終於誕生了--

食神:等一等! 還是零分。

楊震天師傅:啊?!

司儀:喂,不可能的吧,啊?

楊震天師傅:爲什麽?

食神:因爲太醜了。

楊震天師傅:不可能的,我的荷花雀可是百中挑一的,無論身材、相貌,都是一等一的。

食神:我指得不是荷花雀,我指的是閣下。

楊震天師傅:(指著自己鼻子,環顧四周)說我醜?

(衆人皆點頭稱是)

楊震天師傅:喂,我醜不醜關菜什麽事啊?

食神:有事。試問見到閣下尊容,誰還有味口來吃東西呢?所以我連看都不敢看你。

楊震天師傅:(哭)難道醜也有罪嗎?

食神:有罪。作爲一個廚師,當然要考慮到顧客最細微的心理,好比演三級片的女明星,都要去隆乳來取悅觀衆。你還有點潛力,不過先整個容再說。

楊震天師傅:(痛哭流涕)

对话[编辑]

司儀:佢高傲,但係宅心仁厚,佢低調,但係受萬民敬仰。佢可以將神賜比人類嘅火運用得出神入化,佢可以煮出堪稱火之藝術嘅超級菜式,佢究竟係神仙嘅化身?定係地獄嚟嘅使者?無人知道。但係可以肯定,每一個人都畀佢一個稱號──食神。
食神:你就咁講神仙嘅化身咪得囉,你講乜嘢地獄嘅使者呀,地獄關我咩事呀?
司儀:我諗住加多少少神秘感。
食神:你諗住?咁幾時輪到我諗呀喂?神秘感?我神你老母!黑晒個畫面,一盞 Spot light 打落嚟,打到你條粉腸成隻鬼咁,都仲嫌唔夠神秘感?我而家唔係拍恐怖片呀,大佬!
司儀:對唔住囉,係導演咁講嘛。
食神:個導演你同我搵人買起佢,跟住你再同我搵人買起你。有啲咁嘅廢柴導演,要有你啲咁嘅廢柴司儀,大家配合埋一齊先嚟跣倒我咋嘛。你而家係咪玩我呀?
司儀:對唔住,下次啲稿我會寫好啲啦。
食神:廢柴。
司儀:我而家就去改。
食神:你條廢柴,記住呀,你係一碌廢柴呀,你唔好行返去,你碌返去好啦你!


(落魄到雙刀火雞的麵攤)

雙刀火雞:鵝頭,我只不過是個女人,你想唬我就唬我吧。不過當年喪彪喝醉了酒,當頭就砍了我一刀,讓我拿著雙刀由西貢街一直追他追到公衆四方街,有哪個不認識我雙刀火雞的?大姐我十二歲就在廟街混,什麽風浪我沒見過?你現在帶這幫小痞子來砸我的場子,(拍桌子)你想唬誰?

鵝頭:火雞,你說什麽呀?我要是砸你的場子也不會帶這麽少人來。我來是告訴你一聲,以後,撒尿蝦就歸我。

雙刀火雞:你說歸你就歸你呀,你以爲你是天王老子啊?牛丸的事我還沒跟你算呢。

鵝頭:照你這麽說,你去吃屎吧。總之,牛丸就歸你來做,撒尿蝦就包給我做。

雙刀火雞:那就是不講規矩了?

鵝頭:我現在就是跟你講規矩,咱們把賬分清楚。

雙刀火雞:我跟你四六分賬,你們分四,我們分六。

鵝頭:你說什麽?我耳朵是不是聾了?乾脆九一算了,我九,你一!

雙刀火雞:我Kao!(一巴掌將桌上的易拉罐打翻在地)

(一陣騷亂,雙方又動口角)

鵝頭:我把撒尿蝦給了你,又怎麽樣?你會做嗎?

雙刀火雞:我們不會,你們又會做嗎?

鵝頭:我們“堅記”撒尿蝦,本來已經很有名了,還有啊,辣椒跟淮鹽的比例正好,油鍋裏的油天天換,保證沒有蛤油味,火候十足,連蝦殼炸得都又香又脆。

食神:(突然冒出一句)在這麽一來,就沒有撒尿蝦的鮮味了。

鵝頭:(氣憤地看火雞身後的人)哪個王八蛋亂說話?!

雙刀火雞:我做的白灼撒尿蝦鮮味十足。

鵝頭:白灼? 還是做你的狗屁牛肉丸算了。

雙刀火雞:牛丸做不好就想獨霸撒尿蝦是吧?

鵝頭:這牛丸你不做我做,給你打張好牌你都不會上。

食神:(又冒出一句)爭咩吖,兩樣溝埋變做瀨尿牛丸啦,笨。

鵝頭:(拍桌而起)誰啊?誰又亂搭腔?老大在這說話,誰亂插嘴,滾出來!

雙刀火雞:別看著我的人啊,是你的人亂說話。

鵝頭:我的人都有家教,肯定不是他們說的。

雙刀火雞:是--嗎--?


(食神的師傅到來)

(突然眾人聽見一聲“阿彌陀佛”,主席臺前一老方丈盤腿打坐)

司儀:(走上前)請問你係邊位呀?

夢遺方丈:少林寺方丈,法號“夢遺”。

(方丈身體慢慢地騰空而起,司儀瞠目)

夢遺方丈:阿彌陀佛。我隨風而來,隨風而去……喂,我係史提芬周老友喎,畀吓面得啩。唔該吖,唔該吖……

(原來夢遺方丈是被保安擡起。保安將他擡到場外。)

司儀:實Q,將啲無謂人掟咗出去之後,順便閂窗落閘,唔好再畀嗰啲「夢遺」嘅人入嚟嘞。好喇,最後一位參賽者亦都經已趕到。比賽正式開始!

(賽場內)

記者甲:方丈,我只想問你,史蒂芬周怎麽會搞成這樣?

記者乙:頭髮怎麽白了?

記者甲:還有啊,他又踏水又飛天,是不是吊「威也」?

夢遺方丈:施主他,已經成為少林寺的俗家弟子。

眾記者:啊?!

夢遺方丈:阿彌陀佛。一字記之曰「緣」,他和佛有緣,老衲本著慈悲為懷的心情,收留了他。

(比賽中)

(兩人仍一動不動地對峙著)

食神:爲什麽要殺人?

唐牛:你教我的。因爲我喜歡。

食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唐牛:(不屑,哈哈大笑)佛就是佛了,不過是做佛跳牆。

食神:怎麽這麽巧,我做的也是佛跳牆。

唐牛:省省吧,別以爲染了白頭發,穿上古裝,就真有兩下子了。

(運氣將外衣震碎)我也是啊,想做食神的位子,下輩子吧!

(兩人開始做菜)

唐牛:倚天切!

食神:屠龍斬!

薛家燕:好刀法!

唐牛:降龍十八炒!

食神:打狗鏟!

(兩人一陣對打,唐牛落了下風)

唐牛:你真的去過中國廚藝訓練學院?

食神:少來了,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就是少林寺的廚房。你根本是少林寺的叛徒!

唐牛:不可能的。我學藝十年,你只不過去了一個月,不可能這厲害!

食神:這種事,要看天份。

(重播食神在少林寺廚房……)

食神:我除了在少林寺的廚房學到了燒菜的秘訣,還在十八銅人身上學到了上乘的武功。那幫禿驢果然不同凡響。

唐牛:我不信!

(唐牛躍起,在空中大叫飛撲向食神……)

薛家燕:好輕功!輕功奧妙之處就係可以令一個好似诲狗咁重0既人飛到〝老連〞咁高,而且仲可以鬼殺咁嘈!(輕功和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讓一個好象肥豬那麽重的人飛到半空之中,而且還可以叫得象殺豬一樣。)

(食神揮起摺凳,將唐牛打落在地,上去用摺凳又一陣暴打……)

薛家燕:好摺凳! 摺凳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捉到都鋤你唔入。真不愧爲七種武器之首!哈哈。(好摺凳! 摺凳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爲七種武器之首!哈哈。)

司儀:再打兩下好了,還要三分鐘,看時間啊。


(觀音現身)

化外音:食神歸位!

(食神跪在地上。狂風四起,天上一道電光射下,眾人擡頭仰望,觀音菩薩駕祥雲出現在半空)

觀音:食神,你本來是掌管燒菜的神仙,因犯天條,而被貶到人間,受三十六劫,七十二難,今天你終於得到“食”的真諦,真正得道。剛才你所煮的飯,真情流露,連玉帝也深受感動。但係,你動用了神心,泄露天機,本應受罰,但是念你用心良苦,一往情深,故網開一面。

(食神已現神仙真身,叩頭謝恩)

吳:哈哈,史提芬,你都算落本喇,玩到出神仙呀話,好!出神仙呀?睇吓點?(搶走保安的散彈槍,對菩薩掃射)出神仙吖嗱?出神仙吖嗱? ---

觀音:你這隻黑嘴狗,貪吃又不守門口,現在把你打回原形!

(吳孟達現原形成一隻狗)

(唐牛拿過槍,欲向菩薩射擊)

觀音:你是不是也想試一試?

唐牛:(把槍藏在背後)不是,不是,不關我的事。我閑著沒事路過的,這裏的人我完全不認識,尤其是剛才亂開槍的那個,我都不知道他是誰。

觀音:廢話,連狗都不如.........

唐牛:荒謬,又唔見我有事,幻覺嚟嘅啫,嚇我唔到嘅......你看我不是沒事嗎 .............

笨B(吳孟達的姪子):指著唐牛的身體 破一個大洞 大叫 阿 ..................

唐牛:阿...............................

化外音:什麼都有可能 因為聖誕節嘛 (有一版是說 因為過年嘛) ..........

史:不會吧....

鵝頭:是真的

其實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食神, 也可以說人人都是食神,不管大妹小妹叔叔阿姨,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