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语录:生者語錄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在將在世人物的語錄添加到任何維基語錄頁面時,編者應特別謹慎。編者需要對此等資料保持高度的敏感,並須嚴格地遵循美國的所有適用法律以及我們的所有內容方針,特別是:

我們必須確保語錄的正確性,堅持使用高質素的參考文獻。有關在世人物的無來源的爭議內容都應移除而無需等待討論的結果(但移除後仍需進行討論),無論該內容是負面、正面或是未必正確的。

編輯[编辑]

批評和讚揚[编辑]

在編輯他人對人物的相關評價時,應遵守可供查證方針,給予可靠來源。對其評價的機構、人物或報章,都應具備足夠的關注度

編輯時,請不要將自己對人物的評價寫於上面。

添加評價時,請不要給出不合理的比重,需要給予多方面及不同立場的評價,例如只給出單一機構的評價、只給出對其正面的評價,都會導致中立性失衡。

外部連結[编辑]

生者語錄中的外部链接必须是高质量的,并应以比其他語錄更为严格的标准判定。不要链接到那些与本方针精神相悖的网站,也不要链接到不完全符合外部链結指引的网站。

分類[编辑]

分類的名稱不應帶有免責或修飾,因此對於分類必須在語錄中清楚寫明使用的原因。每篇語錄在序言、相關評價、人物語錄中必須明確指出被歸類於某一分類的事實。

宗教信仰性倾向的分类只有在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才能使用:

  1. 主角公开地承认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性倾向。
  2. 根据可靠的已发表来源,主角語錄中的資訊。

在添加会损及人物声誉的分類時應小心行事,例如添加Category:罪犯(或其子分类)分类的前提是事件与人物关注度確有相关、事件已在可靠的第三方来源上发表、主角已被裁定罪名成立且判刑未在上诉中被推翻等。

使用{{BD}}或{{bd}}模板會自動賦予語錄Category:在世人物,並能使語錄在編輯時提示注意事項。如有人工添加分類者,請除去分類並改使用模板。

移除无来源的争议性内容[编辑]

關於「可靠來源」的定義,請看:維基百科:可靠來源

在移除生者語錄内容時要符合以下條件

  1. 無來源或來源不可靠的內容
  2. 具有爭議性的內容(需要給出可靠來源證明其爭議性)

在移除內容後,需要到語錄討論頁或互助客棧進行討論內容是否應該移除,如果不是,內容會被復原。

私隱[编辑]

個人資料的私隱[编辑]

倘若知名人士的出生日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维基語錄则可收录之:

  1. 曾在提及该人物的一个或多个可靠来源中发表过,并可合理推测当事人并未反对过此等公开。
  2. 在其他情况下,应曾被广泛地报道过。

在处理所受关注较少的人物語錄时,我们应保持谨慎。随着身份盗窃的行为日益猖狂,人们也会更加重视自己的生日信息,将其视为隐私。当对主角的关注度抱有怀疑,或者主角不愿意将其生日公诸于众时,我们應保持谨慎,只列出其出生年份。

維護生者語錄[编辑]

維基語錄囊括了千餘條在世人物的語錄,均為廣泛知名和有些許知名度的人物。無論是從法律還是道德的立場來看,我們都應為消除這些語錄中的誹謗和其他不良資訊作出堅決的努力。從另一方面,維基語錄的聲譽和中立亦不能就此作出妥協,不能在語錄中表現出對主角有利或不利的偏見,不能囊括哪些關注度不足的自我宣傳者的語錄,也不能僅因為主角反對,便移除語錄中合適且來源充足的資訊。

半保護和全保護[编辑]

管理員懷疑生者語錄遭到惡意或偏見性的編輯,或認為違反方針的內容會被再次添加,則可對語錄實施全保護或半保護。但是在中長期後,通常更需要藉助編者的參與來讓語錄符合本方針的規定,因此在總體上仍應開放語錄的編輯權限。

刪除[编辑]

不符合本方針的生者語錄內容應被改善和糾正,如果無法做到這點,那麼就應移除這樣的內容。如果整篇語錄在整體上質素低劣,其主要包含的爭議內容都是無來源或少來源的,那麼就有必要首先刪除整篇語錄,然後再進行討論。

通常情況下,刪除語錄應是最後訴諸的手段。如果爭議是圍繞着刪除某篇語錄的展開,例如對關注度的質疑或同樣的主題曾被請求刪除,那麼就應經過刪除投票作出表決而不是快速刪除語錄,除非其已嚴重到達到快速刪除的標準。

在刪除生者語錄後,管理員可以禁止語錄的再次建立(白紙保護)。

刪除針對其他編者的評論[编辑]

用於正當的維基語錄管理和討論目的之頁面,譬如用戶自己的用戶頁、解決爭議的頁面、計畫與社群頁面,以及用戶之間的評論,經常會包含有編者針對其他編者的觀點和意見。儘管本方針亦適用於此點,但刪除並不是解決此類問題的常見方法,我們應允許為社群處理此類編輯問題留有餘地。對於針對其他編者的攻擊性評論,參見維基百科:不要人身攻擊

删除后[编辑]

在删除了生者語錄后,可考虑将可接受和非冒犯性的内容合并到其他相关語錄中。须注意必须按照CC-BY-SA 3.0协议注明内容的有关信息,进一步的说明請参见帮助:合并#如何合并页面

非主命名空間[编辑]

討論頁[编辑]

討論頁用於討論語錄內容,無來源或少來源且無關或無助於語錄內容的爭議資料都應被刪除。新的資料通常應被討論,以在相關性和來源方面達成共識。對於針對生者語錄重複發表的可疑內容,若未能提供新的證據,則當依照先前達成的共識直接刪除。

用戶頁[编辑]

對於討論頁的規定同樣適用於用戶頁,唯一的例外是用戶按照慣例可以在他們的用戶命名空間中,發表任何未提供來源的內容。然而所有的用戶頁都應遵守基本規範和相關規定,不得用作廣告宣傳等違反規定之目的,且不可以貼上他人資訊或冒充他人。

關於未成年人的資訊[编辑]

我們不鼓勵未成年人公開可能確認其身份的個人資訊,即便是在其用戶頁上公開。

專案命名空間[编辑]

在專案命名空間中,可以討論一些和用戶相關的資訊,並需要對其作出管理決策,這些討論對所有人都是可見的。維基語錄的用戶名經常會與維基語錄以外的身份相關,而一些負面評論可能會給維基語錄帶來麻煩甚至是法律問題。如果此類資訊能被審慎和仔細地管理,並在邊界情況下被創造性地對待,那麼這對該身份背後的個人與維基語錄自身都是有利的。如果對專案命名空間發表針對在世人物的某主張存有爭議時,公正的協商固然十分重要,但應留意不能將該主張重複發表以尋求意見。若有必要,可考慮使用電子郵件或維基語錄以外的交流方式,與其他編者和管理員討論相關的問題。

关于您本人的条目[编辑]

如果您对於與自己有关的語錄有所质疑,请参见英文版維基的相關規範,其中给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并提供了联系方式以及对相关重要信息的建议。

其他[编辑]

封禁[编辑]

重复於在世人物語錄添加无来源或来源不足之争议资料並已多次被警告或提醒的编者可能会因其扰乱行为而受到封禁。詳細可參閱维基百科:封禁方针

法人团体[编辑]

在某些国家,公司、单位及其他团体被视作法人,但本方针并不适用于法人团体。

關於已逝者的語錄[编辑]

儘管本方針專門適用於生者,但有關離世人物的資料仍必須符合維基語錄的其他方針和指引,須迅速清除有問題的內容是正確的行為。

進一步閲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