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焯冉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王焯冉(1996年—2020年6月16日)烈士、一等功臣,男,汉族,河南郾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进藏先遣英雄连”某营二排三班班长。在2020年6月中加勒万河谷冲突救援任务中牺牲,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

语录[编辑]

  • 这个时候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希望组织能在任务中考察自己,在斗争一线考察自己。
    ——王焯冉走上边防斗争一线前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说
  • 奶奶,这么长时间里我最牵挂的就是您,孙子这些年一直想好好让您享福,可是我却一直不在家……
    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
    ——这封家信是王焯冉执行任务前写下的。字里行间,战士的家国情怀催人泪下,边防斗争的严峻考验也跃然纸上。
  • 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
    ——王焯冉烈士遗言(2020年6月那天,王焯冉和战友马命等连夜渡河增援一线,第4次蹚河时有人被激流冲散,王焯冉和马命拼尽全力将3名战友推上岸,自己却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突然,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危急时刻,他将马命猛地推向岸边。马命获救了,王焯冉则永远倒在了刺骨的激流中。)

关于王焯冉的报道[编辑]

  • 1950年,先遣连130多名官兵在党支部书记李狄三带领下,以牺牲63人的悲壮,将五星红旗插上藏北高原。当年,李狄三病情严重时,恳请党支部不要再给他用药,把最后一支盘尼西林留给其他战友……70年后,面对滔滔激流时,23岁的王焯冉同样选择了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进藏先遣英雄连”连旗迎风招展。连旗下,全连官兵庄严宣誓:“向王焯冉烈士学习,发扬“先遣精神”,坚决完成边防斗争任务……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