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发宝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祁发宝上校,男,汉族,甘肃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疆军区边防第363团团长,2020年6月在加勒万河谷对印边防斗争中“身先士卒、身受重伤”(额骨破裂缺损,昏迷),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

语录[编辑]

时间待考证[编辑]

  • 老前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守边防一线,现在我们更应该担起责任,把边防守好。
    ——祁发宝勘察天文点前哨,默念着老营房上的标语“头顶烈日乐为祖国守边防、手扶蓝天甘为人民作贡献。”感慨不已
  • 18年来,我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80多次参加边境管控行动,23次带领执勤分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夏季雪融性泥石流,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陪伴过我的军马有5匹受伤或牺牲。
    ——接受媒体采访时祁发宝说
  • 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
    ——祁发宝所在团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 水很凉,我背你们!
    ——战士张明最难忘那次渡河——巡逻途中路过一条冰河,祁发宝带头跳下水探路,张明和几名战士也准备直接蹚河,却被团长叫住了。本已过河的祁发宝蹚水回来,把张明背起来一步一晃往前走……
  • 不想打仗就滚!
    ——通过翻译骂印度军人(翻译未直译)
  • 老子不喜欢他们!
    ——通过翻译骂印度军人(翻译未直译)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编辑]

  • 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见此情景,陈红军带人立即突入重围营救团长,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摄像取证的肖思远也冲到前沿投入战斗。
    ——王天益《走近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英雄屹立喀喇昆仑》(2021年2月19日《解放军报》)中对关于2020年6月加勒万河谷中印对峙时祁发宝团长身先士卒交涉的英雄事迹的描述
  • 如果把军队比作一把利剑,那么军人的血性就是那利刃之锋,我们毫无畏惧,不怕牺牲,始终抱定一个信念,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向战而行,勇往直前,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这是边疆卫士的拳拳报国心。
    ——2021年6月10日,祁发宝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说

关于祁发宝的报道[编辑]

  • 一个英雄的集体,必然是团结的集体。回顾那晚的战斗,官兵们含泪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死与共、舍命相护的故事——看到祁发宝受到攻击重伤倒地,营长陈红军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听到有人喊“营长连长被围攻了”,陈祥榕迎着对手冲去,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护住营长连长。发现还有战友被围攻,肖思远再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回顾那场战斗,一名指挥员动情地说,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是这次战斗以少胜多的关键所在。
    ——王天益《走近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英雄屹立喀喇昆仑》(2021年2月19日《解放军报》)中对关于2020年6月加勒万河谷中印对峙时祁发宝团长身先士卒交涉的英雄事迹的描述
  • 第五届西藏自治区爱国守法模范候选人:祁发宝,男,中共党员,1979年3月出生,新疆军区边防第十四团札达边防营营长。他入伍18年来,坚持把强军报国当做使命担当,始终铆在雪域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80多次拦阻印军越线活动,忠实履行了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2014年9月,印军在我典角、支普齐方向越线修建水渠、临边搭建板房、蛮横阻我执勤,企图改变实控线现状。他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指示,配合修订了《应对印在典角地区越线修建水渠行动预案》、《拆除印越线修建水渠方案》等9份方案预案,参与组织了夜间潜伏、“阳光行动”和“夺点控守”等支普齐地区对印边境反蚕食斗争,先后 7次面对印强势逼近,出示横幅、喊话抗议,10余次与印指挥官现地交涉、据理力争,2次成功阻印强势冲击于莎仓纳通道,有效地牵制印军力量,确保了支普齐方向前指依令组织军地力量,在短时内快速疏通了支普齐至勒马尔列4.5公里道路,完成了对印抵线修建板房反制行动。挫败了印军一系列强势争控、蓄意挑衅、渗透蚕食图谋,实现了战区“两个绝不让、两个维护”的目标要求。祁发宝荣获二等功称号。
    ——第五届西藏自治区爱国守法模范候选人祁发宝事迹
  • 祁发宝,男,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毕业,大专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69310部队80分队分队长,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入伍18年来,祁发宝扎根阿里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他爱军精武,精通营属武器,善于战术指挥,先后2次参加兰州军区战役演习,23次带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评为优等指挥员。他爱岗敬业、科学建连、以情带兵,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标兵连队。他无私奉献,3次放弃到条件较好单位工作的机会,执行任务时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父亲去世前也没能赶回去看上一眼。曾获兰州军区戍边先进个人、新疆军区优秀基层主官等奖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祁发宝简介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