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斗争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评论[编辑]

毛主席论阶级斗争[编辑]

  • 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1949年8月14日)
  • 人猿相揖别。
    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
    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
    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
    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
    ZhíJu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
    ——毛泽东《贺新郎·读史》(1964年春),最早发表于1978年9月9日《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1978年第9期
  • 有阶级斗争才有哲学,脱离实际谈认识论没有用。哲学家们应当下乡去。今冬明春就下去,去参加阶级斗争。身体不好也去,下去也死不了人,无非是感冒,多穿几件衣服就行了。
    •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开头当故事读,后来当历史读。......《红楼梦》四大家族都写到了。《红楼梦》里阶级斗争很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而统治者也不过二、三十人(有人算了说是三十三人)。其他都是奴隶,三百多个,鸳鸯、司棋、尤二姐、尤三姐等等。讲历史不拿阶级斗争观点讲,就讲不清楚。只有用阶级分析,才能把它分析清楚。
    ——毛泽东〈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参考文献[编辑]

  1.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272页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