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元洪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黎元洪

黎元洪(1864年—1928年6月3日),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總統。

語錄[编辑]

  • 「此舉事體重大,務要慎重。我不是什麼革命黨,我不能做都督,我也沒有做都督的資格,你們怎麼不接孫文來擔任都督。」
    ——黎元洪得知武昌起義革命黨人要推舉他出任革命軍大都督
  • 「元洪不德,受各位抬舉,眾意難辭,自應受命。我前天未下決心,昨天也未下決心,今天上午也未下決心,現在是已下決心了。成敗利鈍,生死以之。」
    ——黎元洪剪掉髮辮後,對士兵們的訓話
  • 「誰無肝膽?誰無熱誠?誰不是黃帝子孫?豈甘作滿族奴隸而殘害同胞?洪有鑒於此,識事體之大有可為,乃誓師宣言,矢志恢復漢業,改革專制政體,建立中華民國。」
    ——誓師宣言
  • 「現在時局艱難,補救之方,以遵守法律為主。元洪謹本前大總統救國救民之意,繼任職務。嗣後一切設施,自應謹遵法律辦理。惟元洪武人,法律知識較淺,尚望諸公同心協力,匡我不逮,無任感盼。」
    ——繼任大總統誓詞

評價[编辑]

  • 嚴復:「黎公道德,天下所信。然救國圖存,斷非如此道德所能有效。何則?以柔暗故!遍讀中西曆史,以為天下最危險者,無過良善暗懦人。下為一家之長。將不足以庇其家,出為一國之長,必不足以保其國。」
  • 章太炎:「黎公年四十九,體幹肥碩,言詞簡明。秘書、參議衣服不華,每日至黎公座次關向文件,一席之間八九人,皆執蓮柄薄葵扇,黎公亦時握焉,其所其著西裝制服,以粗夏布為之。自都督以至州縣科員,皆月支薪二十元。」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中華民國國家元首
軍政府鄂軍都督 黎元洪
臨時大總統 孫中山袁世凱
北洋政府大總統 袁世凱黎元洪馮國璋徐世昌黎元洪曹錕段祺瑞張作霖
國民政府主席 譚延闓蒋中正林森蒋中正
中華民國總統 總統府LOGO 蔣中正李宗仁蒋中正“复行视事”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