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衛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我今为薪,君当为釜。
抗戰一個是丟,一個是燒,丟不了也燒不焦的地方,都給了共產黨遊擊隊。抗戰只有一條路:亡國。此外還有一條「和」的道路,我們應該拿出抗戰的決心和勇氣來講和。

汪兆銘(1883年5月4日—1944年11月10日),字季新,笔名精卫,歷史上多以「汪精衛」稱呼。中國政治人物,出生于广东三水(现属佛山市),祖籍浙江山阴(今绍兴县)。

語錄[编辑]

  • “我今为薪,君当为釜”
    ——他回国谋刺摄政王前给挚友胡汉民留下八个字。
  • 「君為其易,我任其難」
    ——汪精衛對蔣介石說:你去領導容易的抗戰吧 ,我來承擔艱難的和平工作。
  • 「應付目前局勢的方法,兄弟認為有八個字,就是:一面抵抗,一面交涉……軍事上要抵抗,外交上要交涉。不失領土,不喪主權。最低限度之下不退讓,最低限度之上不唱高調,便是我們共赴國難的方法。」
    ——接見全國高校學生代表,1931年12月6日
  • 「榆關以一日而失,熱河以七日而陷,實不成話。須先有抵抗然後有交涉,今後再不抵抗必影響外交。今日以後抵抗愈得力,交涉愈有希望。」
    ——批評張學良的不抵抗退卻
  • 「去岁放弃沈阳,再失锦州,致三千万人民,数十万土地,陷于敌手……」
    ——多次给张学良发电报,催促他出兵
  • 「若日本真願意要求和平,提出了可接受條件,則中國亦可從事停戰。」[1]
    ——在漢口向新聞記者發表談話,1937年12月5日
  • 「外交的問題,看起來很複雜,說起來又很簡單。有人懷疑我們和德、意的關係,對於這種懷疑,值得去解釋,也不值得去解釋。我的說明只有一點:就是我們只有一個敵人,這個敵人已足夠我們對付了,我們不必再惹第二個。如果墨索里尼願意幫助我們建立空軍,希特勒肯賣軍火給我們,我們為什麼不能和德、意做朋友?……各位同志都是自己人,我不妨把秘密向大家公開一下,各位不要以為有錢就可以向民主國家買到軍火。上次國聯開會之後,我們拍電報派郭泰祺、顧維鈞、王正廷三人向歐美各國接洽,結果並沒有得到收穫。有人告訴我們的外交官,說他們現在沒有軍火出售,等到三年以後,他們自己準備齊全了,再讓一些給我們。這不是很好笑的回答嗎?羅斯福更是滑稽,他說他可以賣軍火給我們,但是要現錢。我們的大使說:中國是個窮國呀,哪有金子呢?羅斯福說:沒有金子,拿白銀來好了。咳!白銀不是錢嗎?」
    ——對某軍事院校的師生演講,1938年

革命党人[编辑]

  • 此行无论事之成败,皆无生还之望。即流血于菜市街头,犹张目以望革命军之入都门也。
    ——致南洋同志书
  • 现在四亿人民正如饥泣的赤子,正在盼等吃革命之饭。但烧熟米饭所需要的一是薪,二是釜。薪燃烧自己化为灰烬,把自己的热移给了米,才使生米变成熟饭;釜则默默地忍受水煎火烤。所以革命党人的角色有二,一作为薪,为薪的人需要奉献的毅力,甘当作柴薪,化自己为灰烬来煮成革命之饭;二作为釜,为釜的人需要坚韧的耐力,愿意把自己当作锅釜,煎熬自己来煮成革命之饭。
    ——汪精卫《革命之决心》(汪精卫不顾革命党同志的反对回国谋刺摄政王,就是把自己当作薪了。)

五月指示[编辑]

  • 我們從這份指示中可以看出五層意思,都是很厲害的……。同志們,目前本黨已經到了嚴重的關口,必須在這個會上作出生與死的抉擇。共產國際的五月指示
    ——1927年7月15日武漢國民政府緊急會議

共產黨[编辑]

  • 還有一派,是史達林和布哈林,他們主張中國共產黨加入中國國民黨,去操縱一切,慢慢地取得國民黨的一切權力,到必要時便消滅國民黨。俄國現在得權力的就是這一派。
  • 抗戰一個是丟,一個是燒,丟不了也燒不焦的地方,都給了共產黨遊擊隊。抗戰只有一條路:亡國。此外還有一條「和」的道路,我們應該拿 出抗戰的決心和勇氣來講和。
  • 现在中国问题的中心是不要弄到共产党手里。共产党是国际的,中国共产党没国籍,中国让共产党发展下去那真是亡国了。中国永世不能翻身。所以我们不是卖国,而是真正的爱国,我们不能眼看中国共产党坐大,把中国引向灭亡。
    ——中共卧底李时雨回忆録
  • 这一点你们不要怀疑,我在日本留过学,他们地处岛屿,想找个好地方生存发展。元忽必烈那么强悍,满清那么强悍,都没在中国统治到底,日本也一样。
    ——中共卧底李时雨回忆録
  • 中國共產黨人既聲明願為三民主義之實現而奮鬥,則應即徹底拋棄其組織及宣傳,並取消其邊區政府及軍隊之特殊組織,完全遵守中華民國之法律制度。三民主義為中華民國之最高原則,一切違背此最高原則之組織與宣傳,吾人必自動的積極的加以制裁,以盡其維護中華民國之責任。
    ——艷電

诗词作品[编辑]

雙照樓詩詞稿

衔石成痴绝,沧波万里愁;
孤飞终不倦,羞逐海浪浮。
诧紫嫣红色,从知渲染难;
他时好花发,认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

——汪兆銘,1910年于狱中。

黃花嶽麓兩聯綿,此日相望倍惕然。
百戰山河仍破碎,千章林木已風煙。
國殤為鬼無新舊,世運因人有轉旋。
少壯相從今白髮,可堪攬涕墓門前。

——嶽麓山謁黃克強先生墓 民國二十七年。

参考文献[编辑]

  1. 《新聞報》,1937-12-06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