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李肇星(1940年10月),中國山東青岛人,中國大陸政治人物,2003年至2007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長。

語錄[编辑]

  • 你刚才提到了一个假设的问题。你说假如如何如何,我一般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
    一位美联社记者在提问关于朝核危机的问题时,使用了“假如”一词,李肇星微笑着回答道[1]
  • 我不是什么‘铁嘴钢牙’外交家,如果一个人的牙齿全是金属的,那多难看呀。做好外交官,要说服别人,第一要心中装着自己的祖国;第二要讲道理,用事实说话,明辨是非,主持公道。不知道、拿不准的事就别说。除此而外,没什么技巧。
    2006年2月2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全体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中国作协会员李肇星出席会议并应邀作了国际形势报告。有记者向李询问辩论的技巧,这是他的回答[2]

内政[编辑]

  • 國家者,人民的國家也。
    ——2007年3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議前,答記者問
  • 一個人能成為人才,最基本的一點是,要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熱愛自己的祖國,也才會熱愛人民;熱愛自己的人民,也熱愛全人類的進步事業。
    ——2007年3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議前,答記者問
  • 我挨过饿,知道什么是人权。你挨饿过吗?
    [3]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语录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语录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 中国人权比美国好5倍!你是一个中国公民,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光荣的?
    [4]
  • 我看你是过虑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实际上也没有钱买那么多价格很高,对我们没什么用的武器。
    2005年3月6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外交部长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这是他对德国记者关于欧盟是否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的回答[1]
  • 你对自己的国家怎么看是你的问题,但是中国的主权是神圣的,外国人无权干涉!
    1985年,李肇星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第一次上台就碰到了西藏问题。有一个记者问:“我也有自己的家乡,如果你说我的家乡不属于我们国家的一部分,我才不在乎呢!你为什么对西藏问题这样在乎?”这是李的回答[2]
  • 中国也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传统的国家,在很早很早以前,我记不住多早以前,有一个人老是担心“天要塌下来”,所以睡不好觉也吃不好饭,顾虑重重,这就是中国的成语“杞人忧天”的来源。我个人认为,你说的三个“T”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任何理由担忧。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主权国家之间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在贸易方面坚持公平、合理、平等、互利。所以,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是不值得担忧的。
    2010年3月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法国《观点周刊》记者提出,中国与西方之间存在三个“T”的问题(Trade贸易,Taiwan台湾Tibet西藏),这是李的回应[5]
  • 西方个别领导人尽管工作很忙,自己国家的人民有那么多事要干,但是他们还是抽出时间去见达赖喇嘛,我们无法理解,中国人民听到这些消息也非常气愤。你给他讲事实真相,他又自我辩解说,达赖是一个“宗教人士”。其实达赖不是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我在美国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曾经担任过政要职务,我不提他的名字了,他曾告诉我,他认为达赖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和尚。有的人就信达赖的甜言蜜语,他说他也不赞成“西藏独立”,更重要的还要看行动。你不赞成“西藏独立”,你为什么要搞个“大藏区”呢?为什么要成立和保持“流亡政府”呢?还有一个虚假的“宪法”呢?
    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谈西藏问题[5]
  • 为了帮助你看清楚一些谎言,我推荐你读几首诗,西藏一个著名的爱情诗人叫仓央嘉措,也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他在一首诗中非常深刻地指出,有些谎言往往看起来是非常艳丽的、闻起来是香喷喷的,所以要千万注意。
    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谈西藏问题[5]
  • 现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情同手足、血浓于水,正在扩大和加强友好交往的时候,个别国家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这就像弟兄两个人正在拥抱的时候,有人给其中一方递上一把匕首,用心何在?
    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谈对台军售问题[5]

外交[编辑]

  • 我们在国际贸易中,坚持公平原则。在中美贸易中,我们买什么,美国就应该给什么。凡是没花钱的东西,我们都不要。
    2003年,回答一位美国的教授对江泽民专机事件的提问。[6]
  • 你们英国人已经占领香港100多年了,最后46秒还要跟我们争。中国的国旗必须保证在7月1日零点零分零秒升上去!
    在讨论香港回归仪式中乐队演奏和国旗升起的时间时,李肇星回答说,在1997年7月1日零时前46秒,中国方面就要开始指挥演奏国歌,这样到7月1日零时零点零分零秒时,国旗刚好升到顶上。英国方面建议中国方面在7月1日0时0分0秒开始演奏国歌后,李的回答[7]
  • 中国有句名言,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佳士得把抢夺来的文物[8]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说得轻一点,这种拍卖不能给拍卖者的祖国的好传统带来任何光荣,结果可能恰恰相反。……即使你拍卖成功,得了好多钱,能够心安理得地享受吗?损害了别人的尊严,自己的尊严也会受损。
    2009年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及相关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这是他针对“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的回答[9]
  • 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问题上,我想这方面你可能知道得比我更多,换句话说我不比你知道得更多。
    一位日本记者请李肇星评价朝鲜拥有核武器问题,这是他的回答[1]
  • 当时,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最喜欢过‘六一’儿童节,对少先队的美好时光印象深刻。所以,我表示最好6月1日签字,这也符合双方领导的共识。后因对方送文件的飞机晚点等原因,工作失误,致使6月2日才签。但毕竟我们将祖国的部分领土重新划入了国家版图!……1929年至2005年,中国的黑瞎子岛一直被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占领,我国政府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从拿回了部分领土。其难度可想而知!……
    2008年12月17日,李肇星应邀到河北工程大学演讲时,披露了2005年中俄两国签署《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定》的过程[10]
  • 俄国人口大概两亿左右,而我身后13亿人看着,我的压力比你大多啦。现在,许多中国人对我不满意,他们认为黑瞎子岛应该全部回归中国才对!
    俄罗斯外长向李肇星抱怨移交黑瞎子岛的舆论压力后,李的回应[10]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部长 周恩来(1949-1958) · 陈毅(1958-1972) · 姬鹏飞(1972-1974) · 乔冠华(1974-1976) · 黄华(1976-1982) · 吴学谦(1982-1988) · 錢其琛(1988-1998) · 唐家璇(1998-2003) · 李肇星(2003-2007) · 杨洁篪(2007-2013) · 王毅(2013-2022) · 秦剛(2022-2023) · 王毅(2023-)
发言人 姜瑜(2006–2012) · 洪磊(2010–2016) · 陆慷(2015–2019) · 耿爽(2016-2020) · 华春莹(2012-) · 赵立坚(2020-2023) · 汪文斌(2020-) · 毛宁(2022-)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