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陈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字仲弘;四川乐至人;职业军人、外交家、诗人;国共内战时期的重要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曾任上海市市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語錄[编辑]

  • 中国人就是把裤子当了,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1]
    另一种表述: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
    ——1961年
  • 今天又有幾個空降兵?
    —— 问上海资本家跳楼量
  • 壞的零件取掉,好的零件一切正常。
  • 他不當叛徒,我不姓陳。
    —— 论林彪

诗歌[编辑]

  • 壓青,青松挺且直。
  • 我要為眾人,營私以為羞。

《梅岭三章》[编辑]

一九三六年冬,梅山被围。余伤病伏丛莽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旋围解。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毛泽东与陈毅论诗[编辑]

陈毅同志:

你叫我改诗,我不能改。因我对五言律,从来没有学习过,也没有发表过一首五言律。你的大作,大气磅礴。只是在字面上(形式上)感觉于律诗稍有未合。因律诗要讲平仄,不讲平仄,即非律诗。我看你于此道,同我一样,还未入门。我偶尔写过几首七律,没有一首是我自己满意的。如同你会写自由诗一样,我则对于长短句的词学稍懂一点。剑英善七律,董老善五律,你要学律诗,可向他们请教。

西行万里西行急,乘风御太空。不因鹏翼展,那得鸟途通。海酿千钟酒,山栽万仞葱。风雷驱大地,是处有亲朋。只给你改了一首,还很不满意,其余不能改了。又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韩愈以文为诗;有些人说他完全不知诗,则未免太过,如《山石》,《衡岳》,《八月十五酬张功曹》之类,还是可以的。据此可以知为诗之不易。宋人多数不懂诗是要用形象思维的,一反唐人规律,所以味同嚼腊。以上随便谈来,都是一些古典。要作今诗,则要用形象思维方法,反映阶级斗争与生产斗争,古典绝不能要。但用白话写诗,几十年来,迄无成功。民歌中倒是有一些好的。将来趋,很可能从民歌中吸引养料和形式,发展成为一套吸引广大读者的新体诗歌。又李白只有很少几首律诗,李贺除有很少几首五言律外,七言律他一首也不写。李贺诗很值得一读,不知你有兴趣否?祝好!

毛澤東

一九六五年,七月廿一日

(載《詩刊》一九七八年一月)

关于陈毅的评论[编辑]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毛泽东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七大前)
陈独秀瞿秋白(代)向忠发王明(代)博古张闻天
中共中央主席 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
中共中央副主席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华国锋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赵紫阳
中共中央总书记
(十二大起)
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主席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代)宋庆龄(名誉)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朱德宋庆龄董必武乌兰夫王震荣毅仁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李源潮王岐山韩正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李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刘少奇朱德宋庆龄(代)叶剑英彭真万里乔石李鹏吴邦国张德江栗战书赵乐际
全国政协主席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汪洋王沪宁
中央军委主席 张国焘(军事部主任)周恩来(军委书记→军事科科长)杨殷(军事部部长)周恩来(军事部部长)项英(中革军委代主席)朱德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部长 周恩来(1949-1958) · 陈毅(1958-1972) · 姬鹏飞(1972-1974) · 乔冠华(1974-1976) · 黄华(1976-1982) · 吴学谦(1982-1988) · 錢其琛(1988-1998) · 唐家璇(1998-2003) · 李肇星(2003-2007) · 杨洁篪(2007-2013) · 王毅(2013-2022) · 秦剛(2022-2023) · 王毅(2023-)
发言人 姜瑜(2006–2012) · 洪磊(2010–2016) · 陆慷(2015–2019) · 耿爽(2016-2020) · 华春莹(2012-) · 赵立坚(2020-2023) · 汪文斌(2020-) · 毛宁(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