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论治疆[编辑]

清朝[编辑]

  • 我朝定鼎燕都,蒙部环卫北方,百数十年无烽燧之警……是故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若新疆不固,则蒙部不安,匪特陕、甘、山西各边时虞侵轶,防不胜防,即直北关山,亦将无晏眠之日。而况今之与昔,事势攸殊。俄人拓境日广,由西向东万余里,与我北境相连,仅中段有蒙部为之遮阂。徙薪宜远,曲突宜先,尤不可不豫为绸缪者也。
    ——左宗棠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 历史上的班超林则徐左宗棠都能为祖国统一,不辞万里艰辛出师西域,难道我们当今的共产党人还不如他们吗?说路远,那时候他们只能骑马坐轿,我们今天还有汽车,苏联老大哥还要给我们派飞机来。他们都不怕路远、干渴,我们就怕吗?有那么一些人,怕到了少数民族地区讨不到老婆,断子绝孙。我王震今天当着大家面保证,我绝不会让我们的部队里出一个和尚!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屯新疆,时任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的王震,向部队官兵承诺,解决他们的成家问题。
  • 一个封建王朝的封疆大吏左宗棠,在国家内忧外患,国力衰落的艰难情况下,都能够为了守护祖国的山河,抬棺进疆,最终打败入侵新疆长达十数年的阿古柏及流窜新疆的白彦虎之流,最终将沙俄吞进嘴的伊犁给吐了出来。一个封建社会的封疆大吏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陈全国论治疆历史责任的担当
  • 我本人根本没有兴趣去美国,在美国也没有一分一厘的资产。所谓的“制裁”,不过是美国政客自取其辱的丑陋闹剧和令人作呕的拙劣把戏,根本吓唬不了谁,更丝毫动摇不了我们推进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击暴恐势力、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阻挠都是徒劳无效的。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新疆已连续3年7个月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各族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现行标准下的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享受着充分的生存权、发展权,分享着伟大祖国的尊严。许多美国政客根本没有来过新疆,却敢闭着眼睛造谣,实在令人不齿。
    美方的所作所为,完全站在了2500万新疆人民的对立面,站在了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站在了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美方必须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是任何势力都干扰不了的、阻挡不了的!我对新疆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陈全国被美国制裁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