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中华民族,是在中国的主要民族主义与政治概念,在晚清由梁启超首次提出,其思想是将中国境内主要民族,经由民族融合,建立为单一国族。

摘录[编辑]

宪法和法律法规[编辑]

  • 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

歌词[编辑]

评论[编辑]

华人的评论[编辑]

  • 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
    ——孙中山《兴中会章程》(1894年)
  •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孙文
  •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11年,14岁的周恩来在回答老师提问时说出其
  •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中国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和开凿了几千里的运河,这就证明中国民族伟大无比的创造力?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方志敏狱中散文《可爱的中国》(1935年5月2日)
  •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 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唐朝的韩愈写过《伯夷颂》,颂的是一个对自己国家的人民不负责任、开小差逃跑、又反对武王领导的当时的人民解放战争、颇有些“民主个人主义”思想的伯夷,那是颂错了。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美国国务院指示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不得接受中共邀请与中共接触后,毛泽东通过新华社发表《别了,司徒雷登!》(1949年8月18日)
  • 我荣幸地从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邓小平
  • 只要站在民族的立场上,维护民族的大局,不管抱什么政治观点,包括骂共产党的人,都要大团结
    ——1984年10月3日,邓小平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时如此说
  •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2018年修订)总纲第一自然段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
    (“不忘初心”一语,目前已知最早出自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
  • 同志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习近平中共十九大报告(2017年10月18日)
  •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10月1日)
  •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 中华民族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的发言》(1974年4月10日)

国族认同[编辑]

  • 我没有说我是中国人有什么不好,只是怕因此而产生了政治风险。我是台湾人并没有错,我是中国人,因为我是念中国书长大的,受的是中国式教育。
    ——2000年,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英文回应立法委员朱凤芝质询时表白
    • “第一,我是台湾人,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第二,文化和血源上,我是中国人,这也没有问题”;“第三,在政治上,我是中华民国的国民”。
      (2000年5月29日《立法院公报》)
  • 政治上我是台灣人,文化上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不會否認這點。我比較覺得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中國書讀得很多,《論語》背得很熟,用的也是中文,要怎麼否認?
    ——2015年4月柯文哲接受專訪時,回答記者所提的「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還是「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選擇題。

论中华好儿女[编辑]

  • 2020年9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 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迪士尼电影《花木兰》今天在中国上映。这部电影因为在片尾向新疆方面致谢以及主演刘亦菲的涉港言论引发一些争议。你对国际上一些人权组织称要抵制这部电影有何看法?
      • 赵立坚花木兰是中国古代的巾帼英雄,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多次拍成电影搬上大银幕,受到全世界很多观众的喜爱。该片结尾鸣谢新疆方面引发一些舆论争议,但我认为,该片感谢新疆方面为他们拍摄提供便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迪士尼公司对此也作出同样的回应。你提到的该片主演刘亦菲,她此前发表过力撑港警的言论。我觉得她是当代的花木兰,我要为她点赞:她是好样的,她是一个真正的中华儿女!
        中方已多次阐述了在涉疆及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新疆事务和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个别所谓的人权组织长期在涉华问题上发表一些不实言论。这些言论充斥着谎言和偏见,根本无足轻重,也不值一驳。

论反华的华人[编辑]

参见:汉奸卖国贼
  • 我講一句最粗的台語: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你們不配做中國人,雖然你們是中國人生出來的,生出來的孽種,我們不要你們,中國人不要你們!
    ——2014年4月1日,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站在宣传车上怒呛非法占领中华民国立法院的“太阳花学运”学生
  • 中国人的败类!
    ——2018年3月8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谈及中日关系,他说:只要日方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中国愿与日方相向而行。会议结束准备离场时,大家仍争先恐后提问。《现代快报》记者大声喊话:“外长,对近来 "精日"分子不断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您怎么看?”王毅外长(曾任驻日大使)听清问题后,严肃地手一挥,怒斥部分“精神日本人”的行径:“中国人的败类!”
  • 《华盛顿时报》日前起底,美对华霸凌政策的背后“操刀手”、蓬佩奥首席中国政策及规划顾问正是美籍华裔余茂春。身为华裔,余茂春本应多为促进中美友好尽力,但他反而助纣为虐、充当美国政客的“狗头军师”和反华“急先锋”,让全球华人一片哗然!
    • 余茂春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1979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受美国学者影响,余茂春认为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浪费时间,“反华”种子自此萌芽。余茂春沉溺于美国纸醉金迷的生活,公派学习后竟然背弃祖国,加入美国籍,自此走上“亲美反中”道路。余茂春在担任美国海军学院东亚和军事史教授时,鼓吹“中国共产党推行帝国主义”等偏激思想,并不招人待见。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余茂春主动贴靠,摇身一变为蓬佩奥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自诩“中国问题专家”,却不认真做功课,好好研究中国,不去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而是每天绞尽脑汁炮制对抗中国的恶毒策略,成为彻头彻尾的卖国贼
    • 在新冠肺炎疫情疯狂失控、失业人口不断飙升、种族主义问题此起彼伏的现状下,美国政客利用中美矛盾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制造荒谬的政治病毒,企图用更加极端的对华政策拉抬选情。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想要扬名立万的余茂春曲意逢迎,其政策主张正中反华派下怀,双方臭味相投,一拍即合。余茂春这样的政治投机分子在美国得势,着实让人为今天的美国悲哀。
    • 余茂春必将接受历史的审判,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2020年8月12日中共官媒环球网刊发8月7日评论文章《“卖国贼”余茂春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1]

非华人的评论[编辑]

打倒中华帝国主义[编辑]

  • 打倒中华帝国主义!Fight against imperialism of China!
    ——2010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横滨举行期间,日本一千多人游行,打出了“打倒中华帝国主义(Fight against imperialism of China.)”的标语牌,怒喊“打倒中华帝国主义!”,抗议中国“独霸钓鱼岛”。
  • 中国对南海的态度有点像古罗马人地中海:我们的海。………根据此前的一项协议,各方要和平解决争议问题。然而,在1月份上海的一次中国海洋学家会议之后,中国在南海又开始气势汹汹起来。那次会议表面上是要绘制350万平方公里的水下地形图,但是就像英国海军部在19世纪绘制世界海洋和海岸线地图一样,这类举动都增加了其帝国主义性质,不管是从贸易还是军事手段方面。
    ——扎留斯·邦多克《中国的立场是帝国主义》(《菲律宾明星报》网站文章)
  • 至于中国的行为,他们的反应如何?你已经看见他们使用的语言。你可以看见,我们已经产生了实际影响。我们将继续做我们需要做的事,保障美国人民的安全和安定,实现我们对公平和对等关系的一系列要求。这是最终的目的。我们希望中国人民生活美好。我们遇到的中国共产党却采取扩张主义、帝国主义专制主义行径,将自由民主置于危险的境地。我们正积极努力希望看到这种行为得到改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答记者问(2020年7月15日)[2]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