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王洪文(1935年12月—1992年8月3日),吉林省长春市人,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1973年-1976年),“四人幫”成员之一。

语录[编辑]

  • 民兵工作,解放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两条路线斗争很激烈,在怎样建设民兵上,两条路线斗争很激烈。……林彪说民兵过时,他并不是不要民兵,他是要以他的路线、他的思想建设民兵,反对用毛主席的思想、路线建设民兵,现在问题解决了没有呢?并没有完全解决。……到现在为止,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觉得在少数人中间,林彪流毒没有肃清,在民兵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仍然很尖锐。……除了林彪的破坏,在我们内部的少数同志中间也有不同认识。比如,这次会议中有的同志对改造民兵问题也有反映。提到改造可不舒服了,好象不能动了,这是不对的。民兵怎么不能改造呢?我可以明告诉大家,改造民兵是毛主席提出的。这个问题争论太大了,在全国各地的材料里都看出了这个问题,有的同志就攻这个话,说是上海××同志发明的,不是的,这是毛主席提出来的。改造这是普通的常识,不仅民兵,就是解放军,高级干部,我们每个同志都要在斗争中改造世界观嘛,为什么一提到改造就那么刺耳、不舒服呢?毫无道理嘛!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1]
  • 上海文攻武卫成立后,主席每年多次问到这个情况,见到我就问上海文攻武卫还在不在。现在叫上海民兵。上海民兵这支队伍的建立,是经毛主席批准,一直在主席亲切关怀下建立成长起来的。所以,去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转发了上海的材料,这个材料不仅适用于城市,对农村民兵也是适用的。有些同志不太了解这个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今天把它说清楚。为什么上海文攻武卫改成上海民兵,还有少数人攻。林彪一伙攻了好多年了,“九·一三”以后还有人攻。这不是上海那个人搞的,是在主席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严格检查,上海民兵工作也有缺点,有问题,执行主席指示、路线,不是十全十美的,还有个发展过程,但大方向是对的。根据民兵的任务,战时参军参战,支援前线,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平时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是符合这个任务的,是符合主席组织、政治、军事三落实教导的。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1]
  • 现在也有这个问题,少数地区民兵也组织起来了,但在群众中威信不高,个别地区的民兵甚至参加派性武斗,我觉得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才能使我们从路线上弄清问题,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对民兵工作的认识。解放二十五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八年来,全国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九、十两次路线斗争,发生很大变化,民兵工作如何跟上形势,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总结经验。这样,才能使民兵工作更上一层楼,提高一步。不然就停止不前,原地踏步不动了。据我观察,有些同志还是解放初期的办法搞民兵,停留在过去的老一套上,那怎么行呢?民兵不仅是站岗放哨、军事训练,更重要的是搞路线教育,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然,同样是拿枪,可以为无产阶级服务,也可以为资产阶级服务,为反革命服务。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1]
  • 我举个例子,七三年五月十七日解放军报民兵讲座,讲民兵不能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敌人在进行破坏,只能向公社、生产队报告,不能擅自处理,这是完全错误的。我曾问过解放军报的同志,这是什么人搞的,碰到坏人破坏生产,不能处理,不斗争,搞民兵干什么!实质上这就是不要民兵抓阶级斗争,如果民兵离开阶级斗争,还有什么生命呢。当然,里面也说打击敌人的破坏活动,怎么打击呢,规定了许多条条框框,就是取消阶级斗争,实际上还是搞那种墙头上的官,抽屉里的兵,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刊物当然要停掉。现在正在进行整顿。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1]
  • 比如说,解放军报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有一期民兵讲座,规定了好多条条框框,有一条规定,民兵不能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只能处理敌我矛盾,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说什么如果民兵发现敌人破坏,只能向大队、公社报告,不能把他抓起来。这是不叫抓阶级斗争,这要把民兵引导到什么方向?我找张志说,小偷到你家里偷东西,你抓不抓?不是能不能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而是怎么样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民兵有两大任务,平时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什么不能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呢?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汇报会上的插话[1]
  • 依靠广大群众还是依靠少数人,实际是个路线问题。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汇报会上的插话[1]
  • 一个县几万十几万民兵,靠几个人去做能管得了吗?管不了的。还是要依靠群众,依靠各级党组织,不依靠群众,不依靠党组织,是管不好的。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汇报会上的插话[1]
  • 规定了一些非常繁琐的条条框框。海防上发生了敌情,民兵不能处理,要经过县里批准才能处理,真使人不能理解,叫民兵不要动,实际上是不要民兵搞阶级斗争。
    ——在总参民兵组训工作座谈会议汇报会上的插话[1]
  • 群众写大字报不敢一个人署名,多是集体署名,反映群众有顾虑,怕打击报复。要相信群众大多数,部分群众有顾虑,党委的同志要做工作。对第十次路线斗争有牵连的人,跟周世忠犯错误的干部,要讲清政策,站出来揭发批判,有错误改了就好。
    ——在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听取通信兵批林批孔运动情况汇报时的插话[2]
  • 首先要放手发动群众,揭开了,群众没啥意见,到那时再开会也可以。有的同志怕大字报,那就不对,主席提倡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我们有的同志见了大字报就象洪水猛兽一样。怕什么,我说的是好人就不用怕,坏人当然怕。要同大家讲清楚,不要怕贴大字报。打击报复是不容许的。要坚持真理,不要怕打击报复。
    ——在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听取通信兵批林批孔运动情况汇报时的插话[2]
  • 今年,文化大革命已九年多了,我们更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指示。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前线,我们担负着保卫祖国东大门的任务,我们决不能让敌人有空子可钻。全省三千四百万人民群众和驻浙江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党员、团员,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都要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就是说,在工人阶级内部不要再争你是我非,要讲团结。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能不能搞好团结,首先是这个地区、单位的领导班子能否团结好。刚才讲的齿轮箱厂党委一班人就很团结,所以他们就容易做到五个统一。
    ——在省委工作会议召集人和县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3]
  • 有些地区、单位,在一部分干部身上特殊化作风在抬头,资产阶级法权有扩大,丢掉了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最近跑了一些厂,个别地方,干部带头抢房子,游山玩水,对群众生活根本不管,这个问题值得注意。广大群众对这种现状是不满意的。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把自己的作风切实改变一下,群众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相信,只要全党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要很长时间,浙江的革命、生产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在省委工作会议召集人和县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3]
  • 有人主张一切一切都恢复到文化大革命以前,这是不对的,这就是孔老二的思想,倒退、复辟的思想,就是复礼嘛。我们这坐的是搞工业的,有人想恢复到文化大革命以前,什么新事物都不要,这就是复辟。我们前进还是倒退?我们是主张前进的。对文化大革命是拥护还是反对,就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问题。
    ——在接见四川大足汽车厂在北京学习班同志的讲话
  • 主席的指示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深刻发挥了继续革命的理论。主席指示告诉我们,既要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又要搞好经济领域里的继续革命。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铲除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打击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为过渡到共产主义而斗争,这是全党的任务。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主席几段指示,第一段是纲,指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二段是分析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制度,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以及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条件;第三段是从分析社会主义国家阶级关系中,指出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可能性。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马、恩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有人问什么叫精髓)。精髓,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最核心、最精华的东西;是无产阶级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抽掉,就无所谓马克思主义。但马、恩也只有巴黎公社的经验,还没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实践经验也不多(指无产阶级专政)。斯大林对资产阶级法权无深刻认识,一九三六年提出消灭阶级,这个理论上的错误不小,后来有所认识,比如《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提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他宣布阶级没有了,但还是抓了阶级斗争,比如斗了几个主要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白俄罗斯反革命叛乱坚决镇压了。他有了认识,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问题就在这个地方。(一)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著作多;(二)在十月革命前后,列宁面临的任务更实际,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有七年经验;(三)列宁对第二国际叛徒考茨基的斗争很尖锐,有与修正主义斗争的经验,在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所以毛主席在这里只提到列宁,而未提马、恩,是因为列宁捍卫、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只提列宁,而未提马、恩,并不是马、恩没有提无产阶级专政,是说列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这方面的实际经验多,更接近社会主义革命的实际。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如社会主义政权和国家经济制度中,有无资本主义因素、资产阶级法权;为什么会产生资本主义,怎样限制;对经济基础要不要继续革命,怎样革命;按劳分配、八级工资制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为什么说搞不好会产生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讲无产阶级专政,就讲这些,不讲这些东西,无产阶级专政就讲不清楚。理论上糊涂,行动上必然盲目……全国人民不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怎么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呢?劳动群众的专政,是多数人压迫少数剥削阶级,这就是压迫新老资产阶级分子。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什么是资产阶级法权?资产阶级法权的基础是私有制,或者叫核心。它的特点、特征是等级制,是形式上的平等掩盖着事实上的不平等,它的阶级内容是剥削阶级压迫劳动人民。资产阶级法权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不可避免地存在。因为资本主义不可能孕育着社会主义因素,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从内容上看,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个和资本主义社会没有多少差别,社会主义社会如有按劳分配,一来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二来是资产阶级法权。说它是社会主义原则,就是消灭了剥削,这就和资本主义不同;资产阶级法权,按劳分配又分成了等级,事实上不平等,与旧社会差不多。从本质上看,主要从分配的等级制度沿袭了资产阶级的等级制度,资产阶级法权的特点、特征是等级制。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从反面看,资产阶级法权又是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苏修工资差距大,实行高工资、高奖金、高报酬,就是这样产生特权阶层和特权阶级的。从正面看,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如此巩固,有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正确的政策,对资产阶级法权给了一些必要的限制,但这种限制,还没有消除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如不加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就会发展、扩大、自由泛滥起来,如奖金挂帅、物质刺激,进而发展资本主义。主席多次提出这个问题,说苏修那一套搞不得。刘少奇搞了危险很大,林彪也很积极的想利用这个东西发展资本主义。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有无区别?我的理解,无产阶级包括工人阶级也包括一部分雇农,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也有产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一)指的范围更广泛些;(二)资产阶级作风是多方面的,反映政治、思想、经济各方面各条战线;(三)资产阶级生活作风非常广泛,影响到个人变质、国家变修,影响到下一代。主席很重视这个问题。这次我才搞清楚,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是产生资产阶级分子的温床,是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是培植人们贪图享受的,搞特殊、脱离群众,它是动摇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因素。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主席对马列主义的重大发展,就是从思想上、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一)不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就会变修正主义,这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明确、尖锐、肯定地提出的科学论断;
    (二)按劳分配是资产阶级法权,而且与旧社会没有多少区别。这是主席对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关系、阶级关系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大发展;
    (三)对资产阶级法权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列宁讲了,斯大林没有讲,主席继承和发展了列宁的思想;
    (四)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产生资产阶级的情况。这是对社会主义时期实际情况的具体分析,而且对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专政范围给予新的内容。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对资产阶级法权要一分为二,即要肯定它的历史作用,又要看到它的消极方面,不能让它扩大、发展、自由泛滥。你肯定过了头,过于扩大它的作用,还要不要共产主义?不要一分为二批过了头,把它说成很坏很坏,似乎马上取消,你要不要社会主义?要一分为二辩证地看。三十三条主席看过的,它的顺序安排,本身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打乱就不好,重复可以,条条都有侧重点,看你怎么领会。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有人说,只要存在资产阶级法权,一定会产生资本主义。资产阶级法权是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条件,但能否产生资本主义,是否必然产生资本主义,不在资产阶级法权本身,资产阶级法权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在革命路线指引下,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第二种情况,在受资本主义侵袭的人,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面前,资产阶级法权就会发展、泛滥、产生资本主义。所以说,重点决定的是路线、思想。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就要讲路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就是限制它的消极作用。这是向前看的,向共产主义看的,必须限制,要引导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所以,毛主席特别强调看点马、列的书,强调提高三个觉悟,对共产主义除了消灭阶级这个问题以外,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一是物质;二是共产主义觉悟。没有这两个条件,“按需分配”是不能实现的。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有的同志讲,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讲不清楚,讲不清楚的不要勉强,从实际出发,能讲多少就讲多少,讲不清楚就再学再讲,不要被讲不清楚束缚手脚。不讲不行,全国人民怎么知道?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要乱讲、乱解释,实事求是。当然,这样讲不要怕讲,第一次讲错了,第二次纠正就深化了。不学,哪个讲的清楚。
    ——关于学习毛主席理论问题指示的讲话[4]
  • 把政策和发动群众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分清这些就不能胜利,就会给革命造成损失。
    ——在沪东造船厂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现场会上的讲话
  • 有的把矛头不指向敌人,而热衷于处理男女关系、小偷小摸,男女关系、小偷小摸这些问题是要在经常工作中帮助教育的,不是这次运动的对象,对这些人要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对男女关系非常感兴趣的人本身思想就不健康,对于一般的国民党员、三青团员、护工队员,交代清了的,运动中不干坏事的,要教育他们不要有顾虑,更不许打击他们,对于表现不好的当然要打击。
    ——在沪东造船厂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现场会上的讲话
  • 敌人毒辣的手段是故意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矛头指向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人,搅乱阶级阵线,我们必须针锋相对,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能否善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能否团结大多数的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去年一月狠狠打击了赤卫队员,可以想象今日上海的局面,由于我们遵循了毛主席的教导,就团结了极大多数,现在仍然应该团结大多数,打击的对象应是百分之几,干部和群众95%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这样才能深入开展运动,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在沪东造船厂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现场会上的讲话
  • 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离开了群众,专政就谈不上加强,对敌斗争就谈不上胜利,侧重点还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在沪东造船厂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现场会上的讲话
  • 搞清楚了依靠谁,打击谁,革命委员会就掌握了大方向,就得到群众的支持,革委会就巩固发展。这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事。革命委员会巩固的过程,就是严肃的阶级斗争过程。破坏革命委员会有种办法:一是削尖脑袋钻进去;一是破坏革命委员会与群众的联系,清除了这些,革命委员会就朝气蓬勃。
    ——在沪东造船厂发动群众对敌斗争现场会上的讲话
  • 一、为什么要正确对待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因为文化大革命这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件大事。同志们都知道,九大和十大的政治报告,都把文化大革命写上了,而且写进了党章。党的代表大会作了决定的事,全体党员都应该照着去做,而且应该做好。新的一年开始了,国际国内形势很好。对革命来说,形势一片大好。我们要发展这个大好形势,把革命和生产都搞上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大好形势下把我们国内的事情办好,把根据地建设好。要解决一些省、市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路线问题,把路线搞对头。主要是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不仅从历史看是完全必要的,而且从现实意义看也是完全必要的,捍卫文化大革命就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高中级干部更应把这个责任担负起来。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首先是粉碎了以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接着又粉碎了以林彪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这是最大的胜利。同时,文化大革命锻炼了广大干部、锻炼了广大群众,促进了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大大解放了生产力。这个很多同志看到了,但有少数人看不到。特别是出现了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全国这个运动正在逐步深入。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关于这场政治大革命,国内国外的阶级敌人必然要百般攻击,这是毫不奇怪的,蒋介石不是天天的骂文化大革命?苏修的报纸、电台也骂了七、八年了。林彪在“571”反革命政变纲领中用苏修的语言骂我们。这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这证明我们文化大革命搞得是对的,搞得是好的。我们的批孔运动一深入,蒋介石、南朝鲜、南越、苏修又都大骂我们批孔。这从阶级斗争的观点看是不奇怪的。问题在于我们队伍内部包括党内外,有的同志直到今天对文化大革命还象七、八年前那样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有的甚至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个别的甚至把文化大革命描绘得一团漆黑,简直象洪水猛兽一样。有的说:“一提起文化大革命就毛骨悚然。”十大党章中,党的决议中讲,文化大革命以后还要进行多次。有的说文化大革命完全没有必要搞,今后也不要再搞了,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说法是各式各样的。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刘少奇、林彪的路线在那一个单位都有影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大多数地方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统治地位,有的地方,修正主义路线是相当厉害的,如旧中宣部、中联部,两个重要的部都不在我们手里。不要说被资产阶级专了多少年政的文教战线了。就拿工业战线来说,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还是很深的,文化大革命后好多年了,专家治厂、管、卡、压,洋奴哲学这一套不搞掉,工人阶级怎能成为工厂的主人呢?社会主义的生产怎么能搞上去呢?正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我们的钢铁生产才十年徘徊。有些企业形式上是在我们手里,实际上掌握在资产阶级代理人手里,有的甚至在资本家手里(上海有一批厂,实际还是资本家当厂长)。在这样一些单位,如不来这场革命,怎么行呢?怎么能把领导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呢?毛主席高瞻远瞩,发动这场文化大革命运动,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一次还不行。现在有些省、市个别单位,问题比较多,关键是领导的问题,不能怪群众,不是群众不好,关键问题是领导。当然不是说那些人都是坏人,有些是好人,但思想是修正主义的或者半修正主义的,一旦把这些问题指出来,这些同志是会改正的。文化大革命七、八年了,有些地方的问题应该解决了。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把原因找对头,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些不分青红皂白,把一些单位的坏事统统归罪于文化大革命或者说是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这是错误的。这本来是修正主义的后遗症,怎么能说成是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呢?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了文化大革命非搞不可。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就是说不能搞“四大”,不能搞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他们不主张直接发动亿万革命群众,不主张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无非是这么一个问题。因为否定了这些,就否定了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在一九六七年谈话中指出:“过去我们搞了农村的斗争,工厂的斗争,文化界的斗争,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但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没有找到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的发动广大群众来揭发我们的黑暗面。”现在我们找到了这种形式,这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老实说,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怎么能把刘少奇这样一个藏得很深的叛徒挖出来呢?对刘少奇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历史问题,过去我们并不完全掌握,刘少奇的叛徒问题是这次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到处查,搞出来的(当然对他的公开发表的修正主义的东西我们是掌握的),同时,文化大革命暴露了林彪反党集团,把他粉碎了。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这样一种形式,怎么会出现革委会,五七干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一系列新生事物呢?不可能。工农业生产也不会发展这么快。没有文化大革命这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也不可能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然,文化大革命作为新生事物,它本身也有一个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毛主席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就是说要发动群众。现在,毛主席的指示,中央的指示,在有些地方,到个别人的那里就卡住了,不告诉群众。有的给群众讲时,那些是主席的话,中央的话,那些是自己的话,搞不清。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服从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服从,不符合的就造反。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执行上级指示,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的。有些人对这类事看不惯,主要是怕战士难管,爱提意见,这是很显然的。要路线对头,执行正确的路线,正确的命令,不正确的就不能执行。现在部队出政治事故,主要是对战士的教育简单粗暴,不作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结果闹成堆,使矛盾激化。这里的关键也是个路线问题,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现在形势发展了,要研究政治思想工作怎么做。完全用过去那一套吃不开了。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工农兵是各项事业的主人,这一点不能忘记。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我们应当欢迎李庆霖、张铁生这样的人,敢于反潮流,敢于向上级反映问题。我们应赞扬这样一种精神。包括最近报上登的两个小同学,一个叫黄帅,一个是广东的,先写了一封信给人民日报,要求支持,写得很有水平,很有感情。我们看了觉得应该支持。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有些单位对十大提倡要运用“四大”武器怕得要命,到现在还不敢组织群众学习,群众起来搞“四大”,反潮流,我们应该赞扬,为什么要害怕呢?只有搞修正主义的人,才怕搞“四大”。凡是搞马列主义的,就应该支持群众的革命造反精神。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有些人对毛主席这句话是听不进去的,他们就喜欢压,压不服就抓。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应当说,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过去南征北战,有的负过伤。但他们并不因此就以为自己可以脱离群众,就以为自己可以摆官架子,而是积极投入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去,发现自己有错误缺点,就作自我批评。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立了新功,这样的老干部不是一个、二个,而是一批。这才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真正代表。至于有些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比较多,这是要具体分析的。毛主席在视察三大区时说,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得,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象毛主席指出的这些人,为什么就不可以批判一下呢?你可以训人家,群众为什么就不可以批评你一下呢?主席这些指示,本来是大家很熟悉的,但有人忘记了。这里弄得很狼狈的干部,也是一分为二的。有的从积极的方面总结经验教训,改了,坏事变成好事,取得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成了真正受群众信任的好干部。这样的老干部不少,如上海的马天水同志,文化大革命后精神面貌不一样了,更加深入群众了,路线也对头了。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老干部犯错误要一看二帮,允许改正。对新干部也应该这样。但现在有的地方老干部犯了错误可以一看二帮,允许改正,解放了。但新干部犯错误就一棍子打死。为什么老干部犯错误都可以教育,新干部就不能教育;就要打下去呢?这不公平嘛!不利于党的团结嘛!毛主席最近批评好多人看不起儿童团,指出:你们那个十几岁二十多岁的时候,就那么高明?当然新干部要谦虚谨慎,不要骄傲自满,翘尾巴。要尊重老干部,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要传、帮、带,新干部也有个接受传、帮、带的问题。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关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究竟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这个争论由来已久。可以说贯穿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彭真的二月提纲,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目的都是要扼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林彪在本质上也搞了一条同刘少奇一样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伙同陈伯达在九大前搞了一个唯生产力论的政治报告,说九大以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妄图以合法的形式对文化大革命实行反攻倒算。毛主席否定了这个政治报告,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九大的政治路线,坚持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九大以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了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斗、批、改运动正在继续深入。但文化大革命好得很还是糟得很的争论还没有结束,特别是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有一股右倾的翻案思潮在各地时隐时现。如新疆的龙书金,四川的×××,河南的王新,都是这样干的。他们转移批陈和批林的斗争大方向,企图对文化大革命进行反攻倒算。这样作法实际上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这种斗争今后还会有。毛主席最近讲,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还要看十年。这就是提醒我们要有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反对文化大革命,就是反对党的九大和十大这不是一般的问题,就是要搞修正主义,要搞资本主义复辟。我就是这样认识的。反对文化大革命,必然要搞资产阶级专政。同志们不要以为现在没有走资派了。不对,有的地方刮起了一股风,说今后没有走资派了,甚至连“走资派”三个字都不能提了。有的地方在讨论修改党章时就不同意写上走资派,真是奇谈怪论!只要阶级斗争存在,资产阶级就会到党内找代理人,就会有走资派。如果没有走资派,那连过去的一切运动都要否定掉。三反、五反运动,五七年的反右派,五九年反右倾,还有四清运动,这些统统要否定。因此,坚持要写在党章上。这是大事情不是一般问题。至于有些人犯了走资派的错误,经过帮助已经改了,改了好嘛!但不能因为改了,就不存在走资派了。走资派不仅过去有,现在有,今后还会有,少数人到现在还对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甚至说造反派没有好人,这些话那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我们的老祖宗马克思就是领导我们造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造反宣言。现在是毛主席领导我们造反。有人骂我们是造反起家的,说对了。共产党人就是造反起家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造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的反,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夺取了政权,这有什么不好!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造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反,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有什么不好呢?有的人过去是造反派,现在也骂造反派,可见他的思想变了,忘记了过去。过去打土豪分田地,难道不是造反?打日本不是造反?打蒋介石不是造反?不是造反那是什么呢?有些人把这些都忘了。当然一场大革命,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造反派中混进少数坏人,这有什么奇怪呢,我们最初组织工农红军时,就不那么纯嘛!不可能。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怎么能骂造反派没有好人呢?说造反派无好人岂不也否定了自己!他忘记了是谁带着我们造反,忘记了造反派的老祖宗。一个共产党员,不造旧世界的反,你要干什么?一个共产党员说这样的话,意味着对共产党的背叛!共产党员就是要造反,造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反,当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作为人民的内部矛盾问题,认识问题提出来的,也要从世界观上找原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一番,有少数人可能改造不过来。两类矛盾可以转化,有的向好的方面转化,有的向坏的方面转化。有的对错误认识了,好转一些,或者完全变过来,敌我矛盾转化为人民内部矛盾,有的人民内部矛盾可能转化为敌我矛盾。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这是思想问题还是典型的唯心史观?他们既然把文化大革命说成一场大误会,就对当前的一切看不惯,总是等呀、等呀,等到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就好。他们把发展不是看成螺旋式的上升,而只是看成在一个封了口的圆圈里打转转。在工厂他们实行管、卡、压,在学校里把智学第一的一套搬出来。总之,一切都照老格式重做一遍,这是一种什么思想呢?是一种典型的庸俗进化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处在不断的向前运动发展中。这些主张复旧的人,口头上承认辩证法,实际上反对辩证法的,一提到企业管理,就主张把被群众冲掉的旧的规章制度全恢复起来,热衷于搞计件工资,计时工资、奖金等。他们说,这样可以调动积极性,他们就没有想想中国革命几十年靠的是什么?是靠奖金,计件工资和计时工资吗?不是,我们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靠的是亿万革命群众,靠的是小米加步枪,如果说搞物质刺激,苏修搞得很厉害,搞得工业停滞,内外交困,如果那东西灵的话;列宁格勒工人为什么要造反呢?文化大革命是靠物质刺激,还是靠群众的觉悟,还是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当然不是说不关心群众生活,但关心群众生活同搞物质刺激是两回事,提高劳动生产率,应在技术革新、机械化方面想办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是必要的。但搞计件工资、奖金,这不是关心群众生活,这是对工人阶级的莫大侮辱,我们的铁道兵修了那么多铁路,靠的是计件工资?这些战士一个月拿八元钱,没有奖金,这完全靠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一个以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的共产党员,为什么对旧事物那么留恋呢?这是我们在座的同志应好好研究的问题,我主要是想提倡同志们好好学习一下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一系列的重要指示,牢牢记住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的三个原则。毛主席最近还说,中国如果要出修正主义,同志们要注意呀。批评政治局不议政,军委不议军,也不议政。毛主席的这些指示适应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方面,就是告诉我们要抓大事,学习讨论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这就是大事,很值得同志们议一议,今后出修正主义,还是在上层建筑领域。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的讲话[5]
  • 修改草案和九大党章比较,主要是充实了两条路线斗争经验的内容,这也是各地送来的修改稿的共同特点。我们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十次大的路线斗争的胜利,积累了战胜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全党是十分宝贵的。毛主席说:“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我们全党同志都要十分注意路线问题,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实现。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第一,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也是一次深刻的整党运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粉碎了以刘少奇为头子和以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这是对国际国内一切反动势力的一次沉重打击。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不仅国内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国际上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要对我们进行侵略和颠覆,也必然会到我们党内来找代理人。一九六六年,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刚兴起的时候,毛主席就指出:“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他们为自己的阶级本性所决定,非跳出来不可。”阶级斗争的现实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毛主席揭示的这个客观规律。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深入进行思想、政治、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还要进行多次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政治大革命,才能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最基本的是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搞马克思主义,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就一定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搞修正主义,专为少数剥削阶级分子效劳,就必然要搞分裂,搞阴谋诡计。修正主义是一种国际性的资产阶级思潮。修正主义分子是资产阶级和帝、修、反采用打进来或拉出去的手法,安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刘少奇、林彪这类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尽管表现有所不同,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搞修正主义的头子,从思想、政治到生活,都彻头彻尾资产阶级化了,烂透了!毛主席说:“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这是千真万确的。修改草案根据各地的建议,把“三要三不要”写进了总纲。在党员必须做到的第一条、基层党组织任务的第一条中,还吸收了北京市修改党章座谈会上工农兵同志的意见和有些省、市的建议,增写了“批判修正主义”的内容。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是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长期任务。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许多同志在讨论修改党章时,联系党的历史和自己的经历,认为这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党在民主革命前期,曾经几次出现过错误路线的统治,在民主革命后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也有过某种错误路线、某种错误观点一度被许多人当作正确的东西加以拥护这样的教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同那些错误的东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胜利。事关路线,事关大局,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出以公心,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离婚,敢于反潮流。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当然,对错误潮流,不仅有个敢不敢的问题,还有个能不能识别的问题。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是极为复杂的,当一种倾向被另一种倾向掩盖着的时候,许多同志往往不予注意,而那些搞阴谋诡计的人,又故意制造假象,更增加了我们识别的困难。经过讨论,许多同志认为,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一切客观事物都是可知的。“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只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斗争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就能够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区分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正确观点与错误观点。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党的一元化领导,在组织上应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同级各组织的相互关系上,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不是平行的,更不是相反的;第二,在上下级关系上,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我们党历来的规矩,必须坚持下去。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不能用几个方面的“联席会议”来代替党委会的领导,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革命委员会和各个方面、各级组织的作用。党委会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要搞“群言堂”,不要搞“一言堂”。党的一元化领导,最根本的是正确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领导。各级党委都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这里,着重讲一下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的问题。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有权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干部实行革命的监督。这个观念,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全党是加强了。但是,目前仍有少数干部,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听不得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甚至压制批评,打击报复,个别的还相当严重。对人民内部问题,采取“说不服就压,压不服就抓”的错误做法,是党的纪律绝对不允许的。修改草案在条文部分增加了一句话:“决不允许压制批评、打击报复”。我们应当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同这类违反党的纪律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
    ——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十分明显,“安亭事件”集中暴露了以陈丕显、曹荻秋为首的上海市委早已变质为资产阶级司令部。在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从市委书记处到常委,没有一个人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没有一个人支持中央文革,没有一个人支持张春桥同志。对于这样一个受刘少奇、邓小平的反动路线指挥的司令部.我们革命造反派就是要打倒它,就是要砸烂它!
    ——《上海市委把炮口对准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滔天罪行》
  • 我们认清了中国的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假革命、反革命本质,我们要更加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中国的赫鲁晓夫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挑拨离间,大搞群众斗群众,我们就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他要保护他那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党徒,搞“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我们就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他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虚伪的处世哲学和腐朽的生活方式来腐蚀我们,我们就坚决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
    ——《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彻底批臭》
  •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们要发动一场人人动脑、人人动口、人人动笔的搞臭中国的赫鲁晓夫的群众性批判运动。
    ——《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彻底批臭》
  • 我们要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狠抓世界观的改造。毛主席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我们绝不能认为革命造反派掌了权,就已经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就没有改造思想的任务了。恰恰相反,政治地位改变了,对我们的思想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过去不当权,有了错误影响还小一点。现在当权了,如果不注意改造头脑里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它就会顽强地表现出来,干扰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在头脑里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整掉不良的作风》
  • 进行整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改造世界观行之有效的方法。……那种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完美的、正确的,用不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观点是错误的,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论的。
    ——《整掉不良的作风》
  •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办了很多好事,作出了贡献。但是,我们决不能以左派自居,摆起架子,打起官腔,骄傲起来。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之所以能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了权,并不是靠哪一个人或哪几个人,也不是靠拳头和棍子,而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同样,我们掌权以后,也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去掉沾染在身上的政治微生物,才能得到广大群众拥护,才能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如果我们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掉以轻心,脱离群众,甚至反过来压制群众,发展下去,就会犯方向路线的错误。
    ——《整掉不良的作风》
  • 我们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利害的冲突。闹分裂,搞武斗,这决不是什么“革命行动”,而是上了阶级敌人的当。阶级敌人在制造工人之间的对立,在混水摸鱼。我们千万不要上当。我们只要实现革命大联合,就会把敌人暴露出来。
    ——《来一个革命大联合的新飞跃》
  • 现在工厂中,两个对立的群众组织,绝大多数都是革命组织,他们的大方向绝大多数是正确的,都应该联合起来。革命的历史是在前进的,群众永远是革命的。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做革命大联合的模范。头头思想不通,广大战士就去促进他大联合;如果头头顽固不化,那么广大战士就踢开这块绊脚石,自己搞大联合。
    ——《来一个革命大联合的新飞跃》
  • 我们工人阶级是亲兄弟,有共同的爱,也有共同的恨。我们无限热爱的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我们憎恨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以苏共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一切阶级敌人。我们完全有力量、有信心揭穿阶级敌人分裂工人队伍的阴谋,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扫清各种阻力,排除万难,立即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来一个革命大联合的新飞跃》
  •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任务,就是不仅要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连同他们所贩卖的种种修正主义谬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而且要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夺“私”字的权,改造人的灵魂,促进思想革命化。我们要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坚决贯彻“斗私,批修”的战斗号令》
  • 斗私和批修是互相联系的。只有斗私,才能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树立无产阶级的党性,从而搞好批修。只有斗私,才能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敢不敢斗私,是鉴别真假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试金石。我们一定要用斗私来保证批修,用批修来推动斗私,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坚决贯彻“斗私,批修”的战斗号令》
  • 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打倒!别人搞修正主义我也打倒他,我搞修正主义,你们也来造反。最好是不出修正主义,但这只是个人愿望,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建国以来,中国就出了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不出是不可能的。今后还可能出什么唐小平、王小平之类,要警惕!不只是邓小平搞修正主义,出是可能的,不出是奇怪的。
    ——在平谷县的讲话节录

参考文献[编辑]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四人帮”罪行材料(三)》,总参谋部政治部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
  2. 2.0 2.1 《“四人帮”罪行材料(十)》,总参谋部政治部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
  3. 3.0 3.1 《王洪文、纪登奎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召集人和县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记录稿)》,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室,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印发
  4.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学习理论讲话》,甘肃师范翻印,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九日
  5.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5.13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问题(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七大前)
陈独秀瞿秋白(代)向忠发王明(代)博古张闻天
中共中央主席 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
中共中央副主席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华国锋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赵紫阳
中共中央总书记
(十二大起)
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主席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代)宋庆龄(名誉)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朱德宋庆龄董必武乌兰夫王震荣毅仁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李源潮王岐山韩正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李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刘少奇朱德宋庆龄(代)叶剑英彭真万里乔石李鹏吴邦国张德江栗战书赵乐际
全国政协主席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汪洋王沪宁
中央军委主席 张国焘(军事部主任)周恩来(军委书记→军事科科长)杨殷(军事部部长)周恩来(军事部部长)项英(中革军委代主席)朱德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