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重定向自反腐败

腐败是指以公权力谋私利。

语录[编辑]

美国[编辑]

苏联[编辑]

  •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毛泽东论党内利益集团和社会主义社会里的新生资产阶级(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第463—464页)

中国[编辑]

  •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戒石铭》铭文出自于五代蜀主孟昶的《令箴》,原文见宋张唐英的《蜀寿机》和洪迈的《容斋续笔》,共24句。宋太宗删繁就简,摘取其中"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四句,颁于州县,敕令勘石立于衙署大堂前。

中华民国[编辑]

  • 国家在这样风雨飘摇之秋,老百姓在这样痛苦的时分,安慰在哪里呢?希望又在哪里呢?享有特权的人享有特权如故,人民莫可奈何。靠着私人政治关系发横财的豪门之辈,不是逍遥海外,即是特权豪强如故。
    ——1948年11月4日,南京《中央日报》发表殷海光执笔的社论《赶快收拾人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 经济发展的成就,不能等同或代替合法性资源的获取。新的政治和道义合法性资源从哪里来,政府将如何重新树立公共权威性,都是重大的时代问题,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前景。
    合法性资源不是可以无限透支,修复合法性的时间也不是无限多。当务之急,是赶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这是为人民、国家和历史负责的正确做法。
    ——2012年7月31日,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发表刘敏执笔的社评《赶快收拾人心
  • 有人想鼓捣我们家?白日做梦!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都在要位上干着。
    ——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上将之子郭正钢少将

习近平论反腐[编辑]

  • 反腐要老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法违纪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2013年,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
  • 实际上那些错误执行者,他也是有一本账的,这个账是记在那儿的。一旦他出事了,这个账全给你拉出来了。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今后拉清单,这都得应验的。不要干这种事情。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谈司法腐败论因果报应色彩
  • 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2014年习近平“6·26”反腐讲话(《长白山日报》转述)
  • 在从政之前,我曾冷静地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我认为在第一步跨入政界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两个问题,这就是你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我当时对自己定了这么几条:一是要立志当“公仆”,做大事。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正如孙中山讲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你如果想发财,现在合法致富的路很多,那种合法致富既发财又光荣,将来税务部门还要给你授奖,因为你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你既要从政,又想发财,就只能去当让人指脊梁骨的赃官、贪官,既名声不好,又胆颤心惊,总怕被人捉住,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所以,要从政,就是一种事业的追求,就得舍弃个人的私利,不能什么好处都想得。一个人也许一辈子成就不了什么大的事业,但最起码他是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2000年时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习近平接受《中华儿女》杂志社社长杨筱怀采访(《习近平:我是如何跨入政界的》[1]
  •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
    ——2015年1月12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
  •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中央要求各级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领导层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重症要用猛药。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诛一恶则众恶惧。”包公把“龙虎狗”三具铡刀摆在开封府大堂之上,无论皇亲国戚还是高官小吏,谁敢以身试法,都毫不留情。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我们要把反腐利剑举起来、用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让那些心存侥幸、还想搞腐败活动的人心存畏惧。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 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彭博社报道称,习近平家族拥有数亿美元资产。此后,彭博社网站在中国被封锁。彭博社报道中还引述习近平2004年在一次反腐会议上的讲话:"要管好你的配偶、孩子、亲属、朋友和下属。"[2] 曝光的“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说:中国共产党最高级别的委员会由七个人组成,其中至少有三人,包括习近平在内,有亲戚在控制隐秘的离岸公司。[3] [4] [5]
论习近平反腐[编辑]
  • 习近平挽救了很多家庭,因为现在的官员们下班后都会直接回家。
    ——中国政治笑话,体现习近平反腐整风震慑了广大官员、扭转了政治生态
  • 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2014年12月13日,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江苏镇江等地考察,并就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第一站选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长江第三大岛——世业洲上)。下午4点多,习近平在世业镇的考察即将结束时,很多村民自发地围了上来。拥有53年党龄的74岁老党员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世业人民欢迎你!”习近平面带笑容地回了一句:“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崔荣海眼泪一下就下来了。”有人喊:“老同志说得好!”崔荣海后来对媒体说,应该再加上“我们党的救星”。
  •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这种力度绝对是不见史册的,但反过来说,腐败程度也是严重的。没有见过杀鸡给猴看,猴子不怕,甚至杀猴子给猴子看,猴子也不怕。我笑谈说腐败是中外两种文化的恶劣基因搀和到一起产生的杂交品种。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商品大潮,还有各种思潮,鱼龙混杂,经济抓得紧,在思想道德方面、信仰方面抓得松,融合在一起就产生了这样的社会现象。
    现在的八项规定很有效,在社会上已基本形成良好的舆论风气。以前没有感觉这种东西是见不得人的,现在大家知道了。这种东西不能反弹,一旦反弹,可以说是你永远也禁不住了,再搞那比登天还难。这个八项规定给全党干部确定了一个最起码的、公开的社会底线。当前,中央的这种反腐是在争取时间。争取时间干什么?就是争取时间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制定长治久安的政策,因为腐败的问题惩治起来是很难的。贪官污吏在那个地方拼命地捞,捞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钱,那老百姓当然是不满意的。我很拥护中央的决策,我们中央的决心很大,已经为老百姓所认知,大家也从心底拥护中央,因为腐败违反了人们最基本公正的道德底线。自古而今,没有因反腐而导致国家或者民族产生危机的,原因就在于,反腐植根于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心理诉求。
    现在的势头令人感到兴奋。我对现在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是“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这种评价和大家说的中央高度重视,贪腐官员高度紧张,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大致上意思差不多。像现在反腐败做得比说得还好,人民群众感到振奋。这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民众生活中、饭桌上的事情,所以我想说的是,对反腐败人民群众充满了期盼,充满了渴望。同时,人民群众也是满怀拥护和全力支撑的能量,等待着我们党能有更多更大的成果,当然这是要讲证据的。治大国如烹小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的,这是要讲科学的,要一步一步地来把事情做好。
    ——2014年,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历史小说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说
  • 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可以用毛泽东诗词天翻地覆慨而慷”。从历史来看,我们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从横向比较,拿中国的反腐和世界各国反腐情况相比较,没有哪一个国家有13亿人口,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反腐的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党很好地做下来了,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讲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是告诫全党,千万不要松懈,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人民把反腐这个路走到底,老苍蝇一起打。……腐败就像糖尿病一样,是个慢性病,它一般不会导致一个国家速亡;但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导致并发症爆发致人身亡。当前我们党的反腐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阶段性的胜利,同时还有待于进一步系统化。我们要把党的反腐倡廉规定、制度逐步变成全国全党共同接受的信条,变成全党同志自觉自愿执行的理论,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再努力。
    ——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凌解放(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对于外界将习近平雍正帝相提并论,长篇历史小说《雍正皇帝》作者二月河表示“没有异议”。
  • 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了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查处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旧腐、又阴谋篡党夺权的这些案件。这些案件确实是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之所以十八大这五年来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巨变,就是因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五年来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国家,从世界范围来讲也挽救了社会主义。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参加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党的十九大报告讨论发言时表示
  • 过去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严重触犯政治底线,把部队置于十分危险的境地。党中央习主席果断查处郭伯雄、徐才厚,以军委主席的绝对权威自上而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肃清流毒,在紧要关头挽救了、挽救了军队。只有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上将在2017年10月11日《学习时报》头版发表题为《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的文章

参考文献[编辑]

  1. 习近平(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 杨筱怀(《中华儿女》杂志社社长). 习近平:我是如何跨入政界的. 《中华儿女》. 2000年, (第7期) –通过人民网转自“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2. 彭博社报道. 
  3. 巴拿马文件曝光. 
  4. 習近平家族貪腐. 
  5. 法国热议习近平家属的巨额家产. 

相关摘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