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重定向自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论命运[编辑]

  • 今用执有命者之言,则上不听治,下不从事。上不听治,则刑政乱;下不从事,则财用不足;上无以供粢盛酒醴祭祀上帝,下无以降绥天下贤可之士,外无以应待诸侯之宾客,内无以食饥衣寒,将养老弱。故命上不利于天,中不利于鬼,下不利于。而强执此者,此特凶言之所自生,而暴人之道也!
    是故子墨子言曰:今天下之士君子,忠实欲天下之富而恶其贫,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执有命者之言,不可不非。此天下之大害也。
    ——《墨子·非命》
  • 兼爱尚贤,右鬼非命墨子之所立也,而杨子非之。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杨子之所立也,而孟子非之。
    ——《淮南子·泛论训》
  • 毛泽东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03年12月26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639页
  • 实际上那些错误执行者,他也是有一本账的,这个账是记在那儿的。一旦他出事了,这个账全给你拉出来了。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今后拉清单,这都得应验的。不要干这种事情。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谈司法腐败论因果报应
  • 腐败作斗争,个人生,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2014年习近平“6·26”反腐讲话(《长白山日报》转述)
  •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诗歌[编辑]

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编辑]

(1958年6月30日)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晓,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 《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于195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 毛泽东还为这两首诗专门写了一段《后记》:“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十二省、市灭疫大有希望。我写了两首宣传诗,略等于近来的招贴画,聊为一臂之助。就血吸虫所毁灭我们的生命而言,远强于过去打过我们的任何一个或几个帝国主义八国联军抗日战争,就毁人一点来说,都不及血吸虫。除开历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现在尚有一千万人患疫,一万万人受疫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华佗们在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 同日,毛泽东还致信胡乔木,信中写道:“睡不着觉,写了两首宣传诗,为灭血吸虫而作。……灭血吸虫是一场恶战。诗中坐地、巡天、红雨、三河之类,可能有些人看不懂,可以不要理他。过一会,或须作点解释。”

毛泽东《七律·到韶山》[编辑]

(1959年6月)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 毛泽东于此诗通过对韶山人民革命历史的回顾以及对人民公社社员通过热情劳动而喜获丰收的描绘,赞扬了革命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风貌。

愛因斯坦[编辑]

為了懲罰我蔑視權威命運也將我變成了一個權威。

伯特蘭·羅素[编辑]

一个奴隶命中注定要崇拜时间命运以及死亡,因为他在自己身上找不到任何更强大的东西,而他所能想象的所有事物都可以被这三件东西所吞噬。--伯特蘭·羅素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