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英雄是指品格优秀、做出超越常人事迹的人,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传说中的英雄往往具有超人的能力或勇武;在历史上,英雄往往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亲自做出或领导人们做出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受到民众拥戴。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语录[编辑]

论英雄[编辑]

  • 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
    ——伏契克
  • 战士死了的时候,苍蝇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著,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死了,不再来挥去它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的确的,谁也没有发见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鲁迅《战士和苍蝇》(1925年)
  •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1941年3月、4月)
  • 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唐朝的韩愈写过《伯夷颂》,颂的是一个对自己国家的人民不负责任、开小差逃跑、又反对武王领导的当时的人民解放战争、颇有些“民主个人主义”思想的伯夷,那是颂错了。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英雄气概。
    ——美国国务院指示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不得接受中共邀请与中共接触后,毛泽东通过新华社发表《别了,司徒雷登!》(1949年8月18日)
  •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起草的碑文)[1]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修建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天下午6时,毛泽东率领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纪念碑的奠基典礼。1955年6月9日,毛泽东为纪念碑正面的碑心石题写了八个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恩来书写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起草、并在纪念碑奠基仪式上宣读的碑文。
  •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七律·到韶山》(1959年6月)
  •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花欢喜漫天,冻死苍蝇未足奇。
    ——《七律·冬云》(1962年12月26日,即毛泽东69岁生日)
  • 共和国大厦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瓦建成的。我们很自信,有这种雄心向前奋斗,一步一步往前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能。而这个基石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9年9月25日,70周年国庆前夕,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致以诚挚的问候
  • 人民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 祖国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2016年12月31日电新年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 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 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 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我呼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这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
    這句話出自「國難五金」負責人李政熙在2015年出戰區議會選舉的宣言,2019年中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此口號更不時見於香港街頭[3]。但更早有类似的英语名言。

相关评论[编辑]

  • 亲爱的江青同志,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你善于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你奋不顾身地在文化战线上陷阵冲锋,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郭沫若《献给在座的江青同志》,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5周年讨论会,1967年6月5日

论英[编辑]

  •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有古本中非“慈”而作“兹”,意义或不同)
  •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是以圣人犹难之。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应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繟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老子道德经》第73章
  •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老子道德经》第9章
  • 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安全,远在战士之上。的确的,谁也没有发见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鲁迅《战士和苍蝇》

歌词[编辑]

  •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坚强如钢!
    ——《歌唱祖国》(1950年,王莘 作词、作曲)
  • 1964年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公木 作词;刘炽 作曲;张映哲 领唱)
    1.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
      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2. 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
      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
      两脚熊熊趟烈火,浑身闪闪披彩虹
    3. 一声呼叫炮声隆,翻江倒海天地崩,天地崩
      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
      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
    副歌: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参考文献[编辑]

  1.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第1版,第11页)
  2.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 2020-09-08. 
  3. 【習大大Connect】抗疫大會神句竟出自手足 「國難五金」老闆:多謝習總認同抗爭理念. 蘋果日報 (香港). 

参见[编辑]



维基语录链接:名人名言 - 文学作品 - 谚语 - 电影/电视剧对白 - 游戏台词 - 主题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