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彭德怀 (1955)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原名彭得华,湖南湘潭人。中国共产党著名军事将领,八路军和解放军副总司令、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曾任中共第六至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被打倒后一度担任西南三线建委第三副主任。

语录[编辑]

  • 大禹聖人愛惜寸陰,陶侃賢人尤惜分陰,況吾輩軍人乎!欲為國負重任者也,豈不勉哉……
    ——作文《愛惜光陰》,1918年[1]:11
  • 志不立,吾人無可成之事。國亡家亡,滅種隨之。覆巢之下,豈容完卵?弱肉強吞,莫此為甚。吾人生逢斯時,視若無睹,何異禽獸為伍……
    ——作文《論立志》,1918年[1]:11
  • 目前應着重努力恢復與發展生產,改善人民生活……以艱苦的努力和實事求是的精神,開發與建設西北。
    ——在西安機場上應邀講話,1949年12月20日[1]:422-423
  • 災情是嚴重的,但我們有克服的條件和信心,只要我們結合人民的力量,一致努力,就一定能夠戰勝災荒……軍隊要積極協助群眾進行生產救災,發揚人民軍隊幫助人民解決切身利益的一貫的優良品質和光榮傳統。
    ——在討論生產救災和文教工作的第三次行政會議上説,1950年2月14日[1]:428
  • 今天在有些部門中是存在着鋪張浪費,甚至貪污現象……每個人對鋪張浪費、貪污的現象,應該看作是對人民事業、對祖國建設的一種罪惡。……反對那種驕傲居功的思想,反對擺「老資格」計較享受……基本上是嚴重的浪費與官僚主義的管理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技術落後問題。有了嶄新的技術,沒有科學民主的管理制度,不克復浪費現象,嶄新的技術也發揮不了它的作用。……只有發揮工人、職員的積極性,改變官僚主義的管理制度,克服浪費現象,降低成本,才能使生產恢復與發展起來。
    ——在西北軍政委員會第五次行政會議上作〈精簡機構,厲行廉潔樸素作風〉的講話,1950年3月1日[1]:429
  • 目前西北地區貫徹統一財政經濟決定的阻力,就是鋪張浪費、輕税思想和本位主義。
    ——在西北軍政委員會第六次行政會議上作〈反對鋪張浪費,反對貪污腐化〉的發言,1950年3月7日[1]:430
  • 新疆是一個複雜的多民族地區,我們的各項工作,必須照顧民族特點,聯繫民族問題去考慮。各民族宗教中應興革的事情,必須有耐心地走群眾路線,通過群眾自覺地進行,任何命令主義方式,只有脱離群眾,增加工作中的困難和損失。
    ——在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會議上説,1950年5月12日[1]:433
  • 婦女工作要依據當時當地的具體情況決定工作方針和步驟。在農村中,農民婦女的迫切要求首先是吃飯問題,不能解決吃飯問題,民主就沒有物質基礎。
    ——在西北婦女代表大會籌備會議上講話,1950年8月[1]:438
  • 在學院教育中,不是有無教條主義的問題,而是教條主義相當嚴重。最主要的表現,是教學內容和我軍實際情況不相適應。如果不指出這一點,不很快設法改正,上述成績就可能不會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我們就可能不會以自己為主寫出切合我軍實際情況的條令和教材。……不能把責任歸咎於哪一個人。要論責任,我也是有責任的。……學院應當着重研究毛澤東同志的軍事著作,作為指針,來整理我軍的歷史經驗,然後根據我軍的經驗,參考蘇軍的經驗,結合我國我軍的具體經驗,編寫我軍的條令和教範……是以劣勢的裝備技術戰勝優勢裝備技術的強大敵人。這個特點過去一貫是我軍制定作戰原則的主要根據,因而我軍的基本經驗也是以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敵人的經驗。……今後10年甚至15年之內,恐怕也很難完全改變敵優我劣的情況……學校的教育方針,應當以我軍現實裝備技術為主,照顧將來可能發展的情況。教材應當以自己編寫為主;編好之後,徵求蘇聯專家的意見。……學習蘇聯先進軍事經驗,我們是堅定不移的,但應堅決貫徹「批判與學習」的方針。在這個方針之下,就全軍範圍來説,應當從我軍的現實情況出發,在以我軍經驗為主的基礎上加以學習和參考。
    ——在聽取南京軍事學院領導幹部滙報中講話,1957年3月2日[1]:642-643
  • 中國戰爭有許多經驗,經過毛澤東同志總結,成為科學的整套的戰略戰役的東西,就是缺少技術。我們應該把技術加到軍事體系中去,不是把軍事體系塞到技術中去。……優勢的裝備,戰術有什麼好講的呢?正是劣勢戰勝敵人才是戰術。……必須批判教條主義,才能搞出自己的。我們六億人,又不那麼笨,兩千年前出了孫子,難道現在就不行嗎?……學蘇聯有積極的一面,學了技術、戰術。但在整個思想陣地上給我們帶來了混亂。……中央從來是説要學先進經驗,不要盲目地學。失敗的引以為戒。不要照搬,不要以為「藍本」。晒藍圖,就是搬運,不是批判地學,這就根本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
    ——在同總高級步校領導同志座談時説,1957年3月4日[1]:643
  • 大家對軍委,特別是對我個人,都可提出批評。
    ——在軍委擴大會議開幕式上講話説,1958年5月27日[1]:683
  • 親愛的鐵道兵全體同志,十年來你們克服了各種困難,修建了很多鐵道,加速了國家工業化,也加強了國防建設。望繼續努力,鼓足幹勁,力爭上游,以多快好省的革命精神,修建更多更好的鐵道。中國人民和人民解放軍是會感激你們的。同志們,理論來自實踐,技術出於勞動,這是真理。只要有敢想、敢説、敢幹的精神,認真總結經驗,就可以發展理論,提高技術。同志們,請記住毛主席的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進步與落後,驕傲與虛心,不僅過去是存在的,將來也是永遠存在的。不願落後的人們,就永遠不要驕傲。
    ——7月5日鐵道兵十周年祝詞,1958年6月30日[1]:689-690

红军长征[编辑]

  • 我只是一个幸存者。多少人都在我面前倒下去了,我却还活着。
    ——彭德怀回忆长征[2]
  • 张国焘这个东西,把我彭德怀看成什么人了?把我当军阀。我要当军阀,就不当红军了。真是岂有此理。[2]

抗美援朝[编辑]

  • 原擬先出動兩個軍兩個炮師,恐鴨綠江鐵橋被炸時,不易集中優勢兵力,失去戰機。故決定將四個軍三個炮師全部集結江南,待機殲敵。改變原定計劃,妥否盼示。
    ——致電毛澤東,1950年10月10日[1]:442
  • 還有不少具體問題,須與金日成首相面商解決。擬明(11)日經安東前往德川。特報。
    ——致電毛澤東,1950年10月11日[1]:442
  • 迅速抓住敵人,不讓敵人逃脱。
    ——即令各軍,1950年11月3日[1]:447
  • 你們在龍源里、三所里英勇堵擊南逃之敵甚慰
    ——致電鼓勵三十八軍一一三師,1950年11月30日[1]:451
  • 如遇敵軍頑抗時,不應急躁,應充分偵察,選擇敵之弱點,包圍分割,殲敵一部分後,再殲另一部。切忌正面衝擊或同時聚殲辦法。當敵退卻時,應尾敵猛烈追擊。但指揮員應隨時靈活轉變戰術,否則易失去戰機或遭不必要之挫。
    ——致電韓先楚,1950年11月30日[1]:451-452
  • 中國人民志願軍萬歲!三十八軍萬歲!
    ——起草電報,通令嘉獎三十八軍指戰員,1950年12月1日[1]:452
  • 本日與金日成會談甚洽,金同意組成聯合指揮部,今後不再直接干預指揮。已商定人民軍第三軍團配合九兵團作戰,由宋指揮,餘和中央4日電同。
    ——電告毛澤東,1950年12月7日[1]:453
  • 在您英明領導之下,取得了兩個戰役的重大勝利,現正繼續努力,爭取再打一個勝仗,作為新年獻禮。
    ——以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體指戰員名義致電毛澤東、朱德,1950年12月26日[1]:459
  • 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它也雄辩地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中国革命胜利后起了深刻变化的亚洲历史的前进车轮,是侵略势力所绝对不能扭转的。毫无疑问,朝鲜的教训将鼓舞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为保卫祖国而抵抗帝国主义者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他们加紧地展开争取本国的独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斗争。这对于保障远东和平,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

反对个人崇拜[编辑]

  • 这个写法有毛病,现在的军队是国家的,不能只说在哪一个人领导之下。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毛主席死了谁领导?今后要修改。
    ——1956年11月,彭德怀到某部视察,看到墙上《军人誓词》第1条是“我们要在毛主席领导下……”时说[3]
  • 躯壳都是要死的,人家说万岁,那是捧的,是个假话。没有哪个人真正活一万岁。
    ——1959年1月30日,彭德怀在后勤学院学员毕业大会上讲话[4]
  • 人们有时喊你一声“万岁”,是出于对你的敬仰和热爱,如果张口闭口高唤“万岁,万万岁!”这就让人怀疑究竟是精神不正常,还是别有用心。我不喊你“万岁”,我祝你健康,长命百岁!
    ——1974年彭德怀临终前,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5]

工作[编辑]

  • 我们就是要做人民的牛,党的牛,国家的牛,可决不做哪一个人的牛![6]
  • 我们都是“出家人”,都应该爱国家之财,爱人民之财。管“公”的人要牢守三条:第一自己不贪,第二不给人家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能保得住个“公”![7]
  • 想起牺牲的战友,我们这些人要好好工作。我们死后什么也不要留下,一身清白,就对得起长眠的战友了。[8]

政治迫害[编辑]

  • 开除我的党籍,拿我去枪毙了吧!谁是“军事俱乐部”成员自己来报名。[8]
  • 这种莫须有的罪名可不能承认,如果要承认,那么你的成员是谁呀?多少同志将蒙受不白之冤,党会受到多大损害。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毁灭自己。[8]

身后事[编辑]

  • 我死以后,把我的骨灰送家乡…把它埋了,上头种一棵苹果树,让我最后报答家乡的土地,报答父老乡亲。

尚未归类[编辑]

  • 无缘无故地关了我这么多年,有谁来看过我一次,又有谁找我谈过一次话,我枪林弹雨中征战了一辈子,到如今落得这样一个下场,苍天啊!你真不长眼!
  • 警卫战士,疼得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了,我实在忍受不了了,你帮我打一枪吧。
  • 我也一个不拜,孤独...管军队要纯的人。我没提过任何一个人,无任何私人来往,也没有私人信件。
    ——彭德怀在1959.8.1 常委会

“为人民鼓与呼”[编辑]

“鼓与呼”一词,最早出现在1959年。之前的1958年,彭德怀回湖南农村考察。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对“大跃进”提出批评意见,并且呈上《万言书》。在《万言书》中,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

谷撒地,薯叶枯。
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
来年日子怎么过?
请为人民鼓咙胡。

后来报纸发表时,将“鼓咙胡”改成了“鼓与呼”。其后,为还原历史真实,又将其改回“鼓咙胡”。

关于彭德怀的评论[编辑]

自評[编辑]

  • 历史是公正的,人民是公正的,会对我作出正确的结论[8]
  • 对于我,写上这样几句就行了:“他是一个勇敢的农民的儿子。”[2]

其他[编辑]

  •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毛泽东名诗
  • 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同志不能平反。
    ——1962年1月27日,彭德怀的政敌刘少奇在“七千人大会”上说
  • 也许真理在你那边。
    ——1965年9月23日,毛泽东亲自找彭德怀谈话,刘少奇、邓小平彭真也在座,毛泽东还说:“对老彭的看法应当是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一个文件摆在我的桌子上,拿起来一看,是我的几段话和列宁的几段活,题目叫做《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如何正确地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不知是那一位秀才同志办的,他算是找到了几挺机关枪,几尊迫击炮,向着庐山会议中的右派朋友们,乒乒乓乓发射了一大堆连珠炮弹。共产党内的分裂派,右得无可再右的那些朋友们,你们听见炮声了吗?打中了你们的要害没有呢?……所以有的人在我面前都不能讲活了,只有你们的领袖才有讲活的资格,简直是黑暗极了,似乎只有你们出来才能收拾局面似的。如此等等。这是你们的连珠炮,把个庐山几乎轰掉了一半。好家伙,你们那里肯听我的那些昏话呢?但是据说你们都是头号的马列主义者,善于总结经验,多讲缺点,少讲成绩,总路线是要“修改”的,大跃进“得不偿失”,人民公社“搞糟”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都不过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的表现。那么,好吧,请你们看看马克思和列宁怎样评论巴黎公社,列宁又怎样评论俄国革命的情况吧!……你们看见列宁怎样批判叛徒普列汉诺夫,批判那些“资本家老爷及其走狗”、“垂死的资产阶级和依附于他们的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的猪狗们”吗?如未看见,请看一看,好吗?
    ——毛泽东
  • 在一九五九年七月党中央召集庐山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前,直到庐山会议的一段时间内,在我们党内出现了以彭德怀为首、包括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一小批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反对党的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反对人民公社的猖狂进攻。这个进攻,正出现在国内外反动势力利用我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运动中的某些暂时的、局部的缺点,向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加紧进攻的时候。在这样一个时机,来自党内特别是来自党中央内部的进攻,显然比来自党外的进攻更为危险。党的八届八中全会认为:坚决粉碎以彭德怀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活动,不但对于保卫党的总路线是完全必要的,而且对于保卫党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领导、保卫党的团结、保卫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完全必要的。
    ——《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关于以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的决议》
  • 为了实现他的个人野心,他早就在党内和军队内恶毒地攻击和污蔑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以及中央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采用封官许愿、拉拉扯扯、先打后拉、挑拨离间、造谣扯谎、散布流言蜚语等等方法,进行宗派主义的、分裂党的活动。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后,全党全民团结一致,积极工作,而他却处心积虑地阴谋破坏中央的领导,进行反党活动,准备寻找适当的机会同他的同谋者、追随者向党和毛泽东同志进攻。庐山会议就被他看作是一个适当的机会。由于彭德怀在党中央和在人民解放军的地位,也由于他的一套伪装爽直、伪装朴素的手法,他的活动是能够迷惑一些人并且已经迷惑了一些人的,对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前途是具有很大危险性的。正因为这样,揭露这个伪君子、野心家、阴谋家的真面目,制止他的反党的分裂活动,就不能不成为党和所有忠于党、忠于人民解放军、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的重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关于以彭德怀为首的反党集团的决议》
  • 彭德怀同志热爱,热爱人民,忠诚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作战勇敢,耿直刚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群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对革命工作勤勤恳恳,极端负责。
    彭德怀同志是国内和国际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一直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怀念和爱戴。 
    ——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在彭德怀、陶铸追悼大会上为彭德怀致悼词
  • 彭德怀同志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一直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怀念和爱戴。
    ——1998年10月23日江泽民《在纪念彭德怀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参考文献[编辑]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王焰主編. 《彭德懷年譜》.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8. 
  2. 2.0 2.1 2.2 李红平、寿蓓蓓. 彭德怀回忆长征——“我只是个幸存者”.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 2006-09-14 [2011-6-10] (中文(简体)). 
  3. 揭秘:1959年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与彭德怀
  4. 毛泽东曾经试探彭德怀:我死后你别造反行不行?
  5. 彭德怀的最后岁月:临终前曾高喊我不用毛泽东的药
  6. 1898年10月24日 彭德怀元帅诞辰.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 [2011-6-10] (中文(简体)). 
  7. 姬建民. 彭老总的“三条牢守”(人民论坛). 人民网. 2003-08-21 [2011-06-10] (中文(简体)). 
  8. 8.0 8.1 8.2 8.3 彭钢. 怀念伯伯彭德怀. 人民日报. 1984.11.26 [2011-06-10] (中文(简体)). 

参见[编辑]

  • 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解放军总司令朱德
  •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共军西北军区政委习仲勋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七大前)
陈独秀瞿秋白(代)向忠发王明(代)博古张闻天
中共中央主席 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
中共中央副主席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华国锋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赵紫阳
中共中央总书记
(十二大起)
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主席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代)宋庆龄(名誉)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朱德宋庆龄董必武乌兰夫王震荣毅仁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李源潮王岐山韩正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李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刘少奇朱德宋庆龄(代)叶剑英彭真万里乔石李鹏吴邦国张德江栗战书赵乐际
全国政协主席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汪洋王沪宁
中央军委主席 张国焘(军事部主任)周恩来(军委书记→军事科科长)杨殷(军事部部长)周恩来(军事部部长)项英(中革军委代主席)朱德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