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维基百科中的相关条目:

郭沫若(原名郭開貞,字鼎堂,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是中國現代具影響力的詩人、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劇作家、社會活動家,是甲骨學四堂之一。曾任中國科學院院長、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副總理兼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文聯主席、中國科大第一任校長。

語錄[编辑]

  • 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
  • 既異想天開,又實事求是,這是科學工作者特有的風格,讓我們在無窮的宇宙長河中去探索無窮的真理吧!
    1月5日之每日名言
  • 我們只願在真理的聖壇之前低頭,不願在一切物質的權威之前拜倒。
  • 无罪者的言者无罪,有罪者的言者还是有罪的。
    ——1957年,反右运动期间,答《光明日报》记者问“言者有罪还是无罪”

诗歌作品[编辑]

旧体诗[编辑]

  •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背面郭沫若题写的七律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
    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
    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
    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

新诗[编辑]

  • 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我想他们此刻,定然在天街闲游。不信,请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天上的街市》
  • 我是一条天狗呀!我把月来吞了,我把日来吞了,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我把全宇宙来吞了。我便是我了!
    ——《天狗》
  • 我们要去创造个新鲜的太阳,不能再在这壁龛之中做甚神像!
    ——《女神之再生》
  • 去吧,二弟呀!我望你鲜红的血液,迸发成自由之花,开遍中华!
    ——《棠棣之花》
  • 岩鹰: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从今后该我为空界的霸王!
    孔雀: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从今后请看我花翎上的威光!
    鸱枭: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哦!是哪儿来的鼠肉的馨香?
    家鸽: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从今后请看我们驯良百姓的安康!
    鹦鹉: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从今后请听我们雄辩家的主张!
    白鹤:哈哈,凤凰!凤凰!你们枉为这禽中的灵长!你们死了吗?你们死了吗?从今后请看我们高蹈派的徜徉!
    ——《凤凰涅槃》
  • 原子弹的威力在你面前只是儿戏,细菌战的威胁在你面前只是梦呓,你的光热将使南北两冰洋化为暖流,你的润泽将使撒哈拉沙漠化为沃土,你的智慧将使江河改流,山岳奔走。
    ——《我向你高呼万岁(为斯大林寿辰所作)》,1949年12月16日《观察》
  • 诗人们如果连枯骸也不如,请丢下‘灵魂工程师’的冠冕!不要再浪费宝贵的食粮,快一些成为肥料的来源。
    ——《迎春序曲》,1958年大跃进期间
  • 亲爱的江青同志,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你善于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你奋不顾身地在文化战线上陷阵冲锋,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献给在座的江青同志》,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5周年讨论会,1967年6月5日

词作[编辑]

  • 1976年5月12日郭沫若《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
    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风云。阶级斗争纲举,打倒。十载春风化雨,喜见山花烂漫,莺梭织锦勤。茁茁新苗壮,天下凯歌声。
    走资派,奋螳臂。邓小平,妄图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项为纲”批透,复辟罪行怒讨,动地走雷霆。主席挥巨手,团结大进军。

文学评论[编辑]

  • 主席并无心成为诗家或词家,但他的诗词却成了诗词的顶峰。主席更无心成为书家,但他的墨迹却成了书法的顶峰。例如这首《清平乐》的墨迹而论,‘黄粱’写作‘黄梁’,无心中粱字简化了。龙岩多写一个龙字。‘分田分地真忙’下没有句点。这就是随意挥洒的证据。然而这幅字写得多麽生动,多麽潇洒,多麽磊落。每一个字和整个篇幅都充满了豪放不羁的革命气韵。在这里给我们从事文学艺术工作的人,乃至从事任何工作的人,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抓活的思想第一,四个第一。

著作摘录[编辑]

骂秦始皇[编辑]

  • 吕氏(吕不韦)说“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而秦始皇则是:天下,一人之天下也,非天下之天下也。他要一世至万世为君,使中国永远是嬴姓的中国。
    ——《十批判书·吕不韦与秦王政批判》
  • 吕氏门下的那批学者,可能是完全被消灭了。然而人可以诛灭,真理总是烧不绝的。
    ——《十批判书·吕不韦与秦王政批判》
  • 如今天下的人都是和我通谋的,天下的人都愿意除掉你(秦始皇)这个暴君,除掉你这个魔鬼!
    ——1942年郭沫若五幕戏剧《高渐离》

毛泽东与郭沫若和诗[编辑]

参见:毛泽东诗词

《七律·和郭沫若同志》[编辑]

(毛泽东于1961年11月17日)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 1961年10月18日,郭沫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看了浙江省绍兴剧团演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写了一首七律——郭沫若《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咒念金箍闻万遍,精逃白骨累三遭。
    千刀当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教育及时堪赞赏,猪犹智慧胜愚曹。
    • 郭诗意思是唐僧把人当妖精,把妖精当人,混淆是非,不分敌友。对敌人发慈悲,对朋友却不断刁难。还给孙悟空一遍又一遍念起紧箍咒,使他头痛,却让白骨精连续几次脱逃,应当千刀万剐唐僧的肉。
    • 毛泽东看了郭诗,认为诗中把唐僧看作敌人,要“千刀万剐”,是不恰当的。1961年11月17日,他给郭沫若写了首“和诗”(和读hè ,指唱和,和答)。告诫人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大多数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编辑]

(毛泽东于1963年)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编辑]

(毛泽东于1973年8月5日)

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祖龙魂死业犹在,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文王

关于郭沫若的评论[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七大前)
陈独秀瞿秋白(代)向忠发王明(代)博古张闻天
中共中央主席 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
中共中央副主席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华国锋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赵紫阳
中共中央总书记
(十二大起)
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主席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代)宋庆龄(名誉)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朱德宋庆龄董必武乌兰夫王震荣毅仁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李源潮王岐山韩正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李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刘少奇朱德宋庆龄(代)叶剑英彭真万里乔石李鹏吴邦国张德江栗战书赵乐际
全国政协主席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汪洋王沪宁
中央军委主席 张国焘(军事部主任)周恩来(军委书记→军事科科长)杨殷(军事部部长)周恩来(军事部部长)项英(中革军委代主席)朱德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